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對真正結束的關係說「是」

一個最難面對的情況,就是當一段關係結束,而你並未準備好或不情願。你想繼續它,而對方結束了它──它帶給我們極度恐懼和不安全感,假如牽涉第三者,那麼最惡劣的嫉妒心也會一起被拉進來。

也許你看在眼內、也許你隻眼開隻眼閉、也許你改變的話可以挽回、也許沒有第三者介入,它不會結束。……太多的「也許」讓頭腦品嚐細嚼。

不讓頭腦飽餐一頓,它是不會罷休的。它折磨你,不停地重演過去和未來的惡夢。卻從不理會自己製造出來的無休止嘮叨,迫切的要知道對方在哪裏、在做什麼,和誰在一起。

然後你想到報復,為了你所有犧牲的,為了所有你失去的,為了你破碎的心和粉碎的夢。(當然,這不是恰當的時候去承認,沒有一個人能夠打碎你的心和粉碎你的夢,除非你的配合。)

啊,對了,那是頭腦最關心的事,報復:為傷痛/羞辱/謊言/虐待而報復,或者所有這些都是,這些你遭受著和繼續遭受的!頭腦合理地不斷指責和報復,像一隻狗死命啃噬著口中的骨頭不肯放!

折磨可以持續經年。它吸去你的能量,在你的生命中佈滿黑雲。它甚至讓你這樣想「我為什麼要起床?」它改變你的個性,改變你的生命,直至永遠!

驚人,是不是?為了「他」,我們到底獻出了多少能量?

讓我們冷靜地看看這些事實

你遇到某人,你幻想你和他快快樂樂地生活在一起。在你這個想法裏──可能對方很支持你甚至鼓勵你;可能你投入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和物質;你甚至創造了一個你們的家或孩子。可能你為那個想法放棄了一些東西──做出了一些犧牲,或至少做出了重大的妥協。

但……這完全沒用!在幻想之中,夢想永遠不可能成真。你的想法和你伴侶的想法已不再一樣。也許,你們的想法從來沒……。

不管以往怎樣……它也不能扭轉目前的狀況!忘記吧,那些在你頭腦裏蠢動作崇,滿懷期待的每一條小蠕蟲。所有的痴心妄想──他也許會回來;事情也許會有改變。不!不會的!它們不會發生!這種想法是致命的,它會摧毀你。緩慢而確定地,逐步逐步的吸噬掉你的能量,使你昏沉、難以清醒!

你的夢破滅了,如朝露般塵世蒸發!然後帶來了痛苦和恐懼。而你從來不曉得,乃是無意識機制引致你的痛苦和恐懼。踏出來吧,停止糟蹋你的寶貴生命!

首先你要記住,你曾經活生生的,曾經擁有快樂。至少,你的生命妥善運作,在你遇上「他」以前。也許在他之前,你甚至有過另一段感情。讓時光倒流到你和他的美好時刻,也許你們這段關係不完美,但在那個「當初」,你們是的!你說是不是?你不是曾經想過要把你的餘生託付給這個綺麗美夢嗎?

所以──可能性是存在的,儘管它看來是如此的渺茫。沒有「他」,你仍然可以讓生命重回軌道,甚至可以更快樂。也可能,你下定決心讓自己「重生」,你的堅決讓你放眼迎向前方,讓你得與另一個「春天」相逢。

這裏只是假設。你知道每一天──甚至現在這個片刻,有數千段「重要關係」在世界上每一角落破裂脫落。而這些人仍然活著。而且他們大部份都為自己找到了更美滿的人生。

我知道這幫不了你現在正經歷著的慘痛,但它多多少少可以讓你的頭腦緩和一下。

和痛苦周旋

現在,對於痛苦……救治的方法有點猛烈而且需要勇氣。所以如果你仍然享受受害和報復這種角色(它們的確很吸引的),那麼你可以略過這章節餘下的部分,直到你真的受夠了這個使你殘喘萎縮的肥皂劇。

痛苦是因為我們受傷和恐懼,憤怒也是因為我們受傷和恐懼。

我們感受到的痛苦並不是來自肉體上的,它是我們頭腦裡的想法和觀念造成的結果。

舉例,假如你現在你中了彩票,會發生什麼?這思想在你身體上引起了一個即時的反應──喜悅和歡騰。假如你收到你親友的死訊,你的身體上也會有一個很強大的反應,是不是?我們肉體上的感覺,反映了我們頭腦裏當前的想法。

假如你因為和伴侶的關係結束了而感到痛苦,你的痛苦,其實是在處境當中,身體對頭腦的想法所作出的反應。而你的想法僅是你個人對狀況的獨有詮釋。

這些想法被外在的事件觸發起──某人離你而去,你對這事的反應是你回復單身了。某人也許會說「當我們還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很要好,而很明顯地,這對你來說已不再一樣了。雖然我感到遺憾,為了我們曾經攜手走過的時光,我帶著愛和感謝跟你道別。」當然,他會感到難過,但他會像你這樣一蹶不振嗎?

所以這樣說似乎比較恰當:為什麼你要以這種自我毀滅的形式去詮釋狀況?

這是因為在你頭腦裡的的觀念、概念和信念,它們全部關於──事情應該怎樣、你應該怎樣,和對方應該怎樣。因為這些不變的想法,於是你有了不愉快的反應。因為狀況和你創造出來的夢不一致,它與你的夢不協調。

這全是無意識的──毫無疑問,你是沒有意識地折磨著你自己!

頭腦會合理化事情,它會說要不是「他」離你而去你是不會有這些感受的。但真相是,假如你不把狀況這樣子詮釋你是不會有這些感受的!你作出的反應取決於你的詮釋。

所以這樣問似乎更貼切,為什麼我以這種方式詮釋?為什麼我有這種反應?是「自我」和「個性」的哪部分受到傷害和驚嚇?那部分是不是無意識地這樣說「我是一個失敗者,假如我不能保住我的伴侶」或者那部分會說「我不可愛,不夠好」或說「其他人(特別指某人)比我更好」或者「孤單的我不能活下去,沒有伴侶的我不完整。」

怎樣的無意識觀念構成你對事情的詮釋和反應?

看看你是否能夠打斷頭腦無休止地放映悲慘事件,藉以舒緩你把全部精神傾注其中。紀錄下頭腦發出的所有訊息──不要擔心它們是否合情合理,儘管把它們寫下來……。

一個一個的把訊息記下。假如你夠深入和留意,你會發現某些非常無意識而且讓人吃驚的念頭。例如,「我是一個失敗者,如果我不能留住這個人」或「我不可能再有美好的親密關係,那是我最後的機會。」


問問你自己「假如我可以放棄這個人,那還有什麼會讓我害怕失去的?我還要在這個人身上得到什麼?我將會錯過什麼?」

然後看看你的紀錄試著把根源找出來。這些訊息的根本,那使你全神貫注的主題,以大字體把它們寫出來。它們可能是「我這樣子不可愛,我要變的不一樣」,用心地把它們找出來。


你現在面對的制約──信念和觀念潛伏在你的無意識,造成你對情況的反應。事實上,這些無意識制約一直以來都影響著你的日常活動、反應和表現。你只是從來沒有加以注意罷了。

要看到我們的無意識制約並不容易──它隱藏在理性背後,依靠隱藏,它得到了控制我們的巨大能力。我們需要大量的決心和努力把它們挖出來。

這不是個舒服的工作──我們寧願不去看它們。或者頭腦會千方百計阻止我們去調查,但是這非常非常地……值得的。我們只需要把它們找出並讓它們浮現,一旦顯露了,它們當下即失去大部份的力量。你能夠感覺到嗎?所以無論你有發現什麼,都應該因為這發現而慶賀。

❤◠摘自對生命說是

❤◠連結至博客來看內容簡介或訂購:
對生命說是﹝阿南朵來台紀念版﹞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