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面對兩難的六種處理方式

您常常因為兩難而焦慮嗎?如:

  • 倒底離職好,還是不離職好?離職不知道要做什麼好,可是不離職又很痛苦,真煩。
  • 要不要擴編呢?擴編又擔心一下子擴張大太,收入趕不及支出,但不擴編又很明顯人手不夠,該怎麼辦呢?
  • 倒底要不要告白?討厭等待,更討厭告白失敗,真是煩煩煩!
  • 眼前有這麼多選擇,好像選哪個都可以,可是又好像不管選哪個都有擔心,該怎麼辦呢?
  • 倒底要選A君好?還是要選B君好呢?
方法一: 勝敗評分法 
這個方法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就是列出所有你認為重要的、在乎的項目,然後逐項比較,看是A勝還是B勝,最後看哪個得勝數多。然而這個方法,有時候你會出現一個狀況是:明明A的得勝數選超過B,但還是舉棋不定,依戀著B選項。可是要你選B,你又會覺得明明就是A選項得勝數多,很不甘心選B。就此時而言,這個方法依然無法解決問題。

方法二: 歐林的舉手法 
閉上眼睛放輕鬆坐著,雙手掌心向上。想像把A選項放入其中一隻手,B選項放入另一隻手。然後問自己:哪一個符合自己的較高道路(或說較高善、或說真理),符合的那隻手舉起來。靜待片刻,舉起手的那個就是了。

方法三: 知見(POV)的握手法 
閉上雙眼放輕鬆,想像把A選項放在其中一隻手上,B選項放入另一隻手上。然後讓兩隻手慢慢合十交握。是真理的那個會被留下(留在手裡),不是真理的那個會掉落。有時候你可能會感覺,兩個都留在手裡,甚至融合成一個新的了,或兩個都掉落。而你會知道答案的。

方法四: 與情緒在一起 
不管你此時的情緒是什麼,焦慮也好,憤怒也罷,就是跟你的情緒在一起。看著你的情緒來,不加以批判,不壓抑情緒,也不放縱情緒,就是跟它在一起,然後看著你的情緒離開。往往在情緒離開時,您更有力量去處理您的狀況。

方法五: 零極限清理 
將影響你清晰做決定的資訊清理掉。你可以這麼做:
  •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 請刪除我內在導致焦慮的訊息與記憶,我很抱歉。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 請刪除我潛意識中導致受困於此兩難局面的所有因素與記憶,都請刪除。對不起,請原讓我,謝謝你,我愛你。
  • 請刪除我潛意識中阻礙我看見出路的所有資訊,都請刪除。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 請原諒我無法決定要A還是要B。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 我送愛與光給我內在造成兩難的地方,我很抱歉。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方法六: 回到當下 - 回到原點重新定義
當陷入兩難時,最常出現的兩個狀況就是腦袋不停的想,不停的分析熟好熟壞,以及心情上、情緒上的焦燥、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辦。靜下來,回到當下,做幾個深呼吸,讓自己從腦袋的評估判斷中離開;再做幾個深呼吸,讓不舒服的情緒有機會沉澱下來;再做幾個深呼吸,讓自己得以歸於中心,打開自己的五感,跟隨五感的直覺行動,靜靜等待解決問題的靈感-那個會讓你覺得平靜而非混亂的答案。


如果,您喜歡第五種方法"零極限清理"。邀請您一起來參加:禪卡零極限
閱讀更多零極限清理
撰文:精靈


2 留言:

  1. 黃金樹 提到...

    第六種, 「回到當下」
    做此刻想做的, 同時打開五感, 接收有關該問題的靈感

  2. 黃金樹 提到...

    遇到矛盾、進退兩難之時,回到原點重新定義。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