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個案分享:不屈就,尊重自己真正的需求

~ 光與靜心覺察彩虹週 ~

「屈就現況」是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模式(記得小時候不是這樣子的),主要有兩個成因:一、圖方便;二、想省錢。

比如:肚子餓進超商,繞了一圈兩圈三圈都還找不到自己想吃的食物,於是就在現有的食物裡挑一個可以接受的果腹(屈就現況)。然而這個模式造成我明明吃飽了卻還想再吃再吃再吃,結果就是身材走樣。往裡探就原因發現原來是我沒有吃到身體真正想要的食物,所以大腦不斷的送出需求,但我實在不懂大腦與身體在說什麼,只知道想吃想吃想吃。現在這個模式改變了,每當我進超商,又發現自己開始漫無目的閒逛時,會問自己"現在我想吃什麼?",然後去找到這樣物品,如果找不到就換一家店。以前發現自己想吃的東西賣完時,會在現有的食物中找一個可接受的買來吃(又回到屈就模式),現在不會這樣了,現在會跟自己說,台灣最方便的就是便利商店,這家沒有還有其他家,一定買得到!發現這新的行為模式讓我可以吃到自己真的想要的食物,得到滿足、快樂,也不會掉入一直想吃的陷阱裡!如果真的買不到,沒吃也不會怎麼樣,慾望就停了,比起過去用其他食品取代,結果造成一直產生更多的慾望(吃更多)來得更健康。

另一個狀況是想省錢。覺得自己原本想要的東西太昂貴,想省一點而選擇第二想要的,結果是買更多來填補沒被滿足的慾望或者到最後又回頭買第一想要的。最終,省錢的目的並一定有達成!

這兩個狀況在當時都有幫我稍稍解決當下眼前的處境,但常引發後續更多的問題。現在「不屈就,尊重自己真正的需求。」反而為我創造更輕盈、更有品質的生活!😊

滿足自己真正的需求是很重要的!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