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個案分享:我是有價值的

~ 光與靜心覺察【價值感】彩虹週 ~

不得不承認,我不懂價值。

小時候從母親那裡學來的價值觀是「貴就是好」,這個東西很好,因為它很貴。除了貴之外,我不曉得這個東西還好在哪裡?為什麼好?還有就是從其他長輩那裡學到的貪小便宜,買菜送蔥的概念,這樣就覺得自己賺到。於是造就我"又要好又要賺到"的模式,也就是買貴(好)的,但是打(賺)折(到)的東西。這個模式造成我購物時間過久,甚至出現選擇困難,後來發現很多東西不是買不起是捨不得買,但是浪費很多時間在思考買不買?買哪個?把這個模式套在自己身上,我也不懂我的價值在哪裡,只能用身價來定義我的價值。當我的身價不如對方,我就會覺得我不夠有價值去擁有對方以及關係。

這一週讓我重新認識價值,穿越金錢的框架,考量喜歡與需要多於思考怎麼買比較划算。我發現新的購物方式讓我減少很多購物時間,沒有出現選擇困難,也沒有因為考慮怎麼買比較好(划算)而頭痛。這週的購物對我來說是輕鬆愉快的,享受到購物的快樂,在滿意的時間之內完成。然後發現,我可以買喜歡、滿意的物品,並且是在我的預算之內的,甚至有意外驚喜(結帳時發現有折扣、再送一瓶)。然後發現,以前以尋找優惠好商品為出發點的模式會造成我價值感低落,我讓我自己覺得我不配得好東西(因為好東西等於貴),我買的都是廉價品,我是廉價的;現在以找到喜歡且滿意的商品為出發點,讓我覺得我配得、值得擁有好的事物,我是有價值的。感謝這個改變的過程。

我值得擁有喜歡且滿意的東西
喜歡且滿意的關係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