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研究:生氣也可以產生激勵動力

-- 出處 --

更新日期:2010/11/05 12:07 莊瑞萌、蔡沛琪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蔡沛琪綜合報導】

以往生氣總被視為是一種負面情緒,但根據荷蘭最新的研究發現,怒氣反而可能激勵人們,產生動力。

荷蘭烏特勒支大學研究人員給實驗對象觀看電腦螢幕,螢幕上先閃過「生氣」、「面無表情」、與「恐懼」三種不同表情的臉孔。之後會出現一項普通物品,如筆或馬克杯。當實驗者看到想要的物品,就按下按鈕。研究發現,在生氣臉孔後出現的物品,其實是實驗對象比較想要的物品。
這份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指出,在所有情緒中,生氣非常特別,它可以讓人想逃避,也可以讓人產生動力。

雖然一開始研究結果看來令人疑惑,但是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在競爭環境下的基本生理反應的結果。人類最早的祖先必須競爭而且好鬥,以利獲取食物。所以人類可能自然地就把生氣和動力連結在一起。

長期從事諮商工作的學者李約翰(John Lee)對研究結果不太驚訝,另外他還指出,研究顯示出生氣(anger)和大怒(rage)的分別。他認為,諮商者和心理學家常常把大怒錯當成生氣。生氣可能只有短短幾秒,但大怒卻可能延續很久。

他補充,生氣非常有助於幫助人們走出負面情緒。假如人們能夠適當表達生氣的話,反而是向前進的動力。問題是大多數的人都把生氣視為應該避免的負面情緒。

一般而言,一個人的個性與人格修養,決定他是否會應用生氣的情緒,來達到正面的目標,研究顯示,這種行為是可以學習的。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