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養成每日放手一樣東西的習慣

人生要清爽:物品 時間 人際關係整理術

• 在腦中記住「不囤積的習慣」/
為了不使周圍充斥物品,就試著從每天放手一樣東西開始吧。什麼都好,一件穿不著的衣服、一支已經沒墨水的筆、一本不用的書,真的什麼都可以。雖然是無趣的作業,事實上卻有意義,會產生絕妙效果。怎樣的效果呢?總歸一句,就是養成「不囤積的習慣」。

重複進行同樣的動作,腦中就會記憶起來而成為習慣。但只要一天偷懶,就會馬上回到原本的狀態。樂器的練習也是一樣,一天偷懶,要回到原有水準,就得要比平常多花好幾倍的氣力練習。

我曾經學過古典吉他,只要偷懶一天,隔天手指就不如平日般靈活,所以要每天練習,才能維持現狀。因此,為了養成不囤積物品的習慣,就要每天放手一樣東西。不放手一個,就等於囤積一個。好不容易每天放手一個,中途放棄的話,就會反彈回來,所以請每天持續進行。因為持續,就能養成「不囤積的體質」。

• 認真地看待物品,就會產生珍視的心情/
這樣的作業還有附帶的效果。決定放手的作業,就是對一個個物品詢問「需要?」、「不需要?」。在尋找要丟什麼的時候,可能會發生在抽屜中發現街角拿到的面紙包,便拿到公司使用的狀況。也就是說,這樣的作業也能夠喚醒先前不曾使用的物品,成為可使用的物品。每天認真看待物品的話,物品就會變得珍貴,進而愛惜物品。也因為這樣,會漸漸變得不再亂買東西。

• 沒有時間的人,就從包包開始試試看/
還是有人會覺得,即使每天放手一物,仍有困難。像是因為忙碌沒時間,所以忘了丟物品;也有人覺得要思考丟什麼很麻煩。業務員B也是這樣的人,B先生總是拿著塞滿資料與簡介的包包四處移動。因為物品太多,裡頭究竟放了什麼,似乎也無法掌握。與我會面的時候也是這樣,雖然嘴巴說著「記事本、記事本……」,卻無法立刻拿出來。

因此我就說:「包包中不需要的物品,試著每天減少一樣吧。在咖啡館等人時、移動的時間等等,什麼時候都可以進行。請準備一個袋子來裝不需要的物品。」我跟B先生說,從包包開始的理由是,每個人在包包中放的物品都不同,這正反映出生活格調和想法等,所以也可以說是那個人的分身。

所以,如果覺得房間很難下手,也可以從自己的分身,也就是包包開始。於是B先生便事不宜遲,開始將包包中不需要的物品取出。快沒水的原子筆、壓爛的面紙、口香糖或香煙的盒子、手帕、收據、滿是折痕的簡介等等,雖然嘴巴說就只有這些,但卻拿出各式各樣的物品。B先生說:「包包變輕了,變得容易使用了,對談事情也很有幫助。」他似乎很認同這樣的效果。讓包包跟房間都清爽,變得容易使用的話,就會產生認同感而變得會好好珍惜,也不會想把多餘的物品放進去。

• Let’s try it !
• 在工作場所和家裡,每天放手一件不需要的物品。
• 藉由持續,養成「不囤積多餘的物品
的體質。

-- 出處:人生要清爽 物品 時間 人際關係整理術 文字整理心光網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