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當和尚遇到鑽石: 問題及解決方案(2)

-- 原文出處 書籍當和尚遇到鑽石(增訂版):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 The Diamond Cutte --

問題(11):你發現自己面對充滿挑戰的商業狀況或商業決策的時候,無法全神貫注。


  解決方案:每一天花一些時間,把你的心平和地安放在生活中較大的問題之上。

  如果你知道今天晚上就是自己的死期,你還會把時間花在你手邊正在處理的事情上嗎?
  在你的生活之中,所有的事情都有輕重緩急的順序嗎?
  你是否躲避關於如何過日子、如何享受人生的重大問題,而把大量的時間花在進行大筆的交易上?

  退一步審視你的生活,看看哪些事情才是重要的。每一天花一些時間審視生活的銘印從潛意識升至意識層面,成為一個幫助你全神貫注的強大能力。

  此處引出一個十分重要的論點是:留存在你心中的舊銘印開花結果之後,不只創造了外在的事件以及周圍的人物,你的心和思維的運作方式,也是過去的行為和銘印,從潛意識層面突破進入意識層面的結果。


  問題(12):你發現自己無法掌握粗略的商業概念,或市場模式,或整體製造生產過程或系統的動態。

  解決方案:勇敢地面對自己對於全球重大事件發生的起因缺乏概略見解的事實。在這個世界上,所有事件的發生,例如全球溫室效應、或這個月在某某個國家發生戰事、或生死大事本身,都只有3種基本的解釋;對於我們為什麼置身此地、我們如何身處此地、為什麼事件如此演變,也只有3種基本的解釋。

  我們無法在忽視世界何以如此運作的同時,又期待自己能夠理解事業何以如此變動(或不這麼變動)。世界運作的方式或事業變動的方式,與信仰、宗教等諸如此類的事物毫無關聯,如同一顆原子彈要爆炸,它不會因為你是愛爾蘭人或塔司馬尼亞人就不爆炸。

  在 3種基本解釋中,第一個解釋是:萬物皆無中生有,都是隨機、無規則可循的,事件發生的原因和方式完全沒有模式或邏輯可言,如同科學界的“大爆炸理論” (big-bang)。“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一個起因,而科學方法依賴因果的一致性;除了諸如萬物起源之類的重要事物是從無到有之外,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其因果。”

  你之所以置身於此,是因為很久很久以前,某種事物爆炸的結果:某些電子撞擊其他的電子,形成某種原子,進而組成各種不同的分子;這些分子凝結聚集的數量足以形成一種氣體,該氣體四處旋轉的時候,撞上其他微小、不知名的物體,使得氣體變成固狀的物質。物質因而形成,其中的一小部分變成太陽,一小部分成為陸地、海洋;一些小生物出現了,你的祖父祖母(指祖先)也在那兒。

  每一件事都是隨機、不規則的。如果你看了這段描述而捧腹大笑,那麼你就等於是在嘲笑你看待世界的文化基礎,而它的確十分滑稽有趣。

  第二種解釋是:在你周圍世界中的每一件事物,都是一個超出我們的經驗範圍、強而有力的存在本質(例如,神)有意識地推動的結果。這個解釋並未說明這一存在本質從何而來(或由一個更強大的存在本質的意識所創造?),也未指出人生何以如此殘酷,令人難以理解,例如幼齡兒童被竄升至廉價公寓高層的火苗所吞噬;有些人終其一生,逃不出寂寞孤獨、憂愁焦慮的牢籠;在我們的一生之中,我們什麼也留不下,注定和心愛的人生離死別。

  第三種解釋是:沒有什麼事是隨機的,沒有什麼事是偶然發生的意外,我們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應該歸咎任何人。我們的境遇,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對待周圍的人,而不是由外人決定。而愛人者人恒愛之的道德法則,如同地心引力法則一般明確可靠、無可否認,並且殘酷無情。

  無論如何,每隔幾天花幾個小時誠實地自省,思考整個宇宙,以及宇宙中的人事物究竟從何而來。這種自省將幫助你從更宏觀的角度、更大的格局了解市場和商業活動,使你成為一個更有成就,更加圓滿的人。


  問題(13):租金太高!你找不到一幢大樓作為新成立分公司的地址。

  解決方案:當其他人需要一處地方落腳的時候,務必幫助他們尋找住所。同樣地,如果說,你無法替價值數百萬美元資產的分公司找一個辦公地點,可能是因為上一回你的姨媽進城度假的時候,你連一張睡覺的床都不願意提供,那就有點把事情過度單純化了。然而,它卻完美地符合此處陳述的規則。在潛意識的一個小銘印,經過一段時間的成長之後,進入意識層面,使你眼中所見的,也是所需空間的缺乏。切勿把這種說法視為無稽之談而棄之不顧,你不妨做一番嘗試,看一看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但是切記,我們此刻所談論的,是努力為其他需要的人尋找一個空間,以及連續不斷地用理智審視本書所鋪陳的原則:當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的時候,行動的銘印將更加強而有力。


  問題(14):在你眼中,特別具有良好聲譽、才華出眾的公司團體或個人,對於和你建立關系,似乎猶疑不決。

  解決方案:這種特定銘印的形成,源自拙於選擇合夥人。在商場中,典型的例子是,我們傾向尋求能夠在財務上給予最大援助的人進行合作;這些人能夠提供大量的支持與援助,或其他必需的資產,特別是技術或人際關系。然而在我們特殊需求的束縛下,我們可能忽略了潛在合作夥伴身上顯而易見的問題,包括他們的聲譽、誠實,或其他類似的特點。

  到了最後,一個缺乏道德的合夥人總是會損害了商業利益,但是具有道德的合夥人將有助於事業的發展,獲得大量的財富。我們在此區分強悍、誠實交易,以及欺詐不實三者之間的差別:安鼎國際鑽石公司的董事長歐佛是你最不願意面對、最強悍難纏的談判協商對象之一。我記得,公司早期的一名經理人員曾經向我詢問,我是否能夠代替她,在歐佛的面前做年度檢閱報告。對於她的提議,我有點措手不及,於是我問她究竟為了什麼,希望我去做年度報告。

  “因為他總是給我加薪加得少得可憐;他是那麼的具有說服力,等我離開他的辦公室的時候,我已經完全同意我為什麼不配再多加一點薪!”

  此處的要點是,雖然歐佛談判協商的時候,如同一頭猛虎,但我知道歐佛從不食言背信。我認為,安鼎之所以成功,與歐佛的信守承諾大有關系。


  問題(15):競爭對手殘酷無情,當你們面對面交鋒之時,競爭對手似乎總是取得優勢。

  解決方案:對他人口出惡言是這個特殊現象生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對於“惡言”,古老的佛教典籍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解釋。他們把惡言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言辭本身就很刺耳、不中聽,二是言辭本身動聽悅耳,但卻口蜜腹劍,含有傷人的意圖。因此,你在數名同事面前,嚴厲數落一名員工,很顯然地就在你心中植下了對他人口出惡言的銘印;同樣地,你明明知道一名業務員剛剛從一名客戶的辦公室做完演示文稿,沒有拿到任何一筆訂單而羞愧沮喪地回到公司,卻說了一句表面上毫無惡意的贊美之詞,也在你的心中留下了相同的銘印。避免任何一種類型的尖刻言辭,時時提醒自己避免植入許許多多的銘印,然後輕輕松松地坐看競爭對手在商場上起伏跌蕩。


  問題(16):無論你和哪一個人進行深入的交易,對方似乎總是暗箭傷人,在背後捅你一刀。

  解決方案:這種銘印之所以植入心中,來自我們對待他人的特定態度:當我們看到某人把一件事情弄擰搞砸的時候——無論是一個同事不小心把咖啡潑了自己一身,還是一個競爭對手因為客戶破產倒閉而損失了數百萬美元——我們暗地裏微微地感到幸災樂禍或沾沾自喜。這種人心的怪癖是如此的司空見慣,以致古老的西藏典籍把它列入十大煩惱障礙之一。我們似乎有一種病態的習慣,對於周圍人們的災難與痛苦特別感興趣;最糟糕的情況是,你可以從大眾瘋狂樂見知名人物陷入困境的心態中,看見這種不健康的癖好。

  為了避免這一銘印,你必須努力去感同身受陷入困境者的苦痛,甚至競爭對手的苦痛。擁有友善的競爭對手,甚至每隔一段時間,各個公司的總裁一起外出聚餐,其中的樂趣比起落井下石地嘲笑失意對手,要大得多。謹記一句格言:“在你意志風發的時候,善待他人,為自己失意時留一條後路。

  對於那些聰明博學之士,特別是年輕的經理管理人才,有一句話必須謹記在心:尊重每一個人,包括居於同一階層的經理人員、最基層的員工、最激烈的競爭對手。我曾經目睹許許多多的經理人員折磨捉弄手下的員工,最後這些員工得勢,地位往上竄升,原先的經理人員反而屈居其下。你可以想象這些失勢的經理人員將受到什麼樣的待遇。


  問題(17):你構思出一個重要的企劃,規劃每一個細節,努力地推動整個企劃,結果卻一敗塗地。

  解決方案:這種結果同樣源自於一個非常特殊的銘印:不了解事物真正運作的方法。你要知道,不只是因為你不了解本書所探討的原則,才讓你把事情搞砸,還包括每一次你實行一個計劃的時候,你對事物如何運作所擁有的錯誤概念,例如,你認為只要夠努力,多投入幾個小時的時間,每件事都會成功,如此一來,你在心中植入了一個銘印,繼續誤解事物運行的方式,繼續承受失敗的結果。

  你的企劃失敗,與資金多寡無關,因為即使是有許多資本充裕的計劃也以失敗收場。參與企劃的人員也不是因素,因為即使是有許多優秀人才參與的計劃,也失敗了。市場也不是原因,因為在同一個市場上,某些人正順順利利地實行他們的企劃。計劃成功與否,也無關勤奮努力的程度;因為當其他人沒日沒夜地加班、犧牲周末假日拼命工作,仍然頻頻滑鐵盧的時候,某些人不費吹灰之力就成功了。更明確地說,成功的關鍵在於一種心態,一種了解前述原則的狀態。如果你以這種知識、這種了解來執行計劃,一定能夠成功。就這麼簡單!正確、條理分明的思考所植入的銘印,未來將從潛意識進入意識層面,再度形成條理分明的思維。


  問題(18):當你最需要協助的時候,在你周圍的人都不願意伸出援手,助你解決困境。

  解決方案:同樣地,這種情況是幸災樂禍的結果。因此在你能力所及的范圍之內,盡可能地幫助他人——無論是給隔桌犯了頭痛的人一粒阿司匹林,或是在最後一天挑燈夜戰,為一名重要客戶准備業務演示文稿,貢獻你的力量,和其他工作人員一起賣力工作。或者至少時時仔細觀照你的心,避免以他人的不幸為樂的變態行為。


  問題(19):你發現自己無法控制情緒:你對員工、供貨商、顧客、天氣、電話、任何一件事情大發雷霆。

  解決方案:在潛能和銘印的世界中,這種類型的憤怒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同樣地,它是希望他人遭遇困難的結果,或至少是樂見某些人陷入窘境的結果。對於我們憎惡的對象,這是十分常見的心理現象。如果你仔細思考,你會發現,這種現象是人心最醜惡刻薄的部分之一。我們為什麼希望某個人大難臨頭,甚至希望那些等著看我們倒黴的人陷入痛苦的困境?在我們的生活中、事業上、家庭中所面臨的紛擾困境,是我們所有人共同的敵人。它如同艾滋病、癌症一般,是一種對任何人都沒有利益的苦難,以及對整個世界的破壞摧殘。

  如果我們真心希望在任何層面都能獲得成功,我們必須努力試圖消滅人們心中、每一種形式的不快樂,甚至包括競爭對手心中的不快樂。


  問題(20):市場一片混亂,起起伏伏,沒有任何道理和邏輯可言。

  解決方案:同樣地,這種混亂是紊亂無章的意圖的一種結果,也是希望別人失敗的結果。全球的動亂、市場的失序、事業的紊亂(無論是你的事業或競爭對手的事業),以及個人的騷動,都只是另一種形式的不快樂。而我們必須達到一種境界,希望每一個人都無災無難。從祝願周圍的每一個人都健康安好,甚至經由祝願競爭對手如意順遂所植入的銘印,創造了一個穩定的市場;在這個市場中,經濟持續成長,提供每一個市場玩家多於原先所期望的利益。

  這一經濟觀點所蘊含的意義十分深奧:資源有限不是正確的說法,在任何情況下,只有某些人能夠致富的觀念也不是真實的。想一想那些發明個人計算機而創造的新的、更多的財富;想一想發明電話所產生的附加財富;想一想個人計算機用戶之間和公司計算機用戶之間所形成的龐大的計算機網絡,為全球所帶來的財富。

  根據潛能和銘印的觀點來看,新的財富是新銘印所帶來的結果。每一個擁有新銘印的人,都受到銘印的影響;這些銘印從潛意識進入意識層面,產生了為大量的群眾創造新財富來源的概念。“日漸增多的人口共享有限的資源”這件事本身,自有其原因;如果銘印不同,那麼資源和人口可能以同樣的速度增長,或資源增加的速度微微快過人口增長的速度。我們必須具有足夠的遠見卓識,創造大量的新財富,不要把自己和我們的未來局限於現狀之中。

4 留言:

  1. 匿名 提到...

    hi,可以請問關於問題第14,我看了作者的說明,還是不知道怎麼記錄問題解決方法,要怎麼解決呢?
    謝謝

  2. 黃金樹 提到...

    @匿名

    謝謝您的留言.
    請問您的問題是否為"在你眼中,特別具有良好聲譽、才華出眾的公司團體或個人,對於和你建立關系,似乎猶疑不決。"?
    我的回答是,建立好您個人(對朋友,對家人,對員工)以及公司(公司與公司間,公司與員工間)的誠信:言出必行,一言九鼎.

    如:上週答應小孩週末郊遊,做到了--本週末去平溪
    如:10000台商品,如期交貨
    如:準時支付本月貨款
    如:上月答應出國出差時幫A同事帶東西回來,做到了

    祝 一切順利~

  3. 匿名 提到...

    嗯,這樣我知道怎麼做了,謝謝謝謝~

  4. 黃金樹 提到...

    @匿名

    you are welcome.
    在實行的過程中, 用心感受, 您會知道您會要集中加強做哪些的, ^_^

    祝 心想事成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