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當和尚遇到鑽石: 問題及解決方案(3)

-- 原文出處 書籍當和尚遇到鑽石(增訂版):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 The Diamond Cutte --

問題(21):你的事業出現了墮落腐化的問題;這個問題存在於公司行政管理的規章,公司與公司之間的互動,以及個別員工的行為態度。


  解決方案:同樣地,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十分簡單,那就是:為你周圍的每一個人的成就勝利感到欣喜——無論是你公司的小成就或大成就,或競爭對手的成功,你都要為之欣喜。欽佩誇獎一項成就,無論締造這一成就者為何人;切勿因為他人的幸運和快樂而產生忌妒的情緒。人生十分短促,你和你的競爭對手都將離開這個塵世,並且迅速地被人們遺忘,而快樂也如人生一般稀有短暫。

  當公司的某一個人表現出色或貢獻卓越,你應該把握機會分享他們的成就來增加自己的快樂,而不是去忌妒人生的美好時刻;因為人生是如此難得,又稍縱即逝!

  當一個競爭對手創造了一個了不起的新概念,你應該在商展或慈善晚宴上,對他的偉大成就表示欽佩和欣喜之意。這種行為所制造的銘印將從潛意識進入你的意識層面,使你再一次獲得一個絕妙、成功的商業創意!這比起枯坐在家中,為他人的幸運而鬱鬱不樂來得有趣多了。


  問題(22):在你經營事業數年,業務蒸蒸日上之際,你發現健康出了一點小狀況,而且開始變得越來越嚴重。

  解決方案:針對這一問題,有一個非常特別、結果令人滿意的解決辦法,那就是用一個全新的眼光、全新的角度巡視公司:你從公司的一個走廊穿梭到另一個走廊,偷偷地瞥一眼各個部門,努力找出可能對員工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狀況。辦公室的光線是否充足?桌椅擺放的方式,是否仔細地考慮到員工的舒適與健康?你是否如實地遵守所有防范火災和職業安全的指導方針?或只是隨便掛幾個政府特別嚴格規定執行的標示而已?你可曾花一些時間確實去了解公司的經理和員工是否工作過度勞累?而且,你不僅僅是要確定他們沒有因為你的緣故而過度勞累,還要確定他們自己沒有過度加班。關心他人的銘印在你的意識層面成熟茁壯,其結果就是你的健康因而改善。

  同樣地,健康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結果。你可記得在此之前,我們曾經以學習彈奏鋼琴,精通高爾夫的例子來做比較,說明銘印產生的結果,需要時間的促成。為了自身的健康,你對公司員工福祉的關心必須自自然然地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說,這份關心必須出於自然,如同你彈奏一首練習得十分充分徹底的曲子,你不用注視著鍵盤,手指就能夠自然而然地在琴鍵上滑動飛舞。


  問題(23):過去奏效的市場策略,如今再也行不通。

  解決方案:如果你已經在商場經曆過一段時間,你就知道問題產生的原因。你帶著新創意或新產品打入市場,財源滾滾而來,你唯一的大難題在於如何處理所有的訂單,以及公司極其迅速成長之際,如何訓練新加入的員工。你站在世界的頂端,你不能犯下任何差錯,而你也開始反思,你的事業如此成功,為什麼在你之前所成立的其他公司不採用你的經營方法。

  一兩年過去了,有一天,你最重要的客戶給你看了一張其公司向供應廠商下訂單的明細,而你在供應廠商中,接獲訂單的數量排名第二。你甚至聽都沒聽說過那個名列第一的公司的名號。你派了一些員工到商店購買那家公司的產品,探探競爭對手的底細,努力找出該產品拔得頭籌的原因。你認為你從中想出了一些法子,於是你召集了公司的成員,進行了一次內容堅決的談話,關於當年可口可樂讓百事可樂在市場上占了一席之地的下場。然後,你要求每一名主管全力以赴;這些主管們也都了解情況,知道該怎應回應;他們開始依照慣常的做法行事,而你們所有的人都相信,這種做法將如往常一般奏效。

  然而日複一日、一星期接著一星期過去了,你們的策略破天荒地失敗了,你們如同在一條漫長、滿地泥濘的村道上行走那般艱難。以往可以依靠的成功策略,如今一個接著一個失去效用。公司的士氣大受打擊,首次出現信心危機;人們開始明白今非昔比,也開始了解過去擁有的神奇魔力,已不如以往那般唾手可得。

  此時,你可以把失敗歸咎於許許多多的事物: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當初用來打入市場的商品,如今已不再容易做出突破性的進展;一些真正能夠推動經營的關鍵成員如今已離開公司;或某個外國制造廠商正在傾銷他們的產品等等。你知道所有的理由和借口,你把他們當做搪塞之詞已經用了千百遍了。

  此時,你必須了解的重點是,你尚未找出舊有策略為什麼不再奏效;你所做的,只不過是在聲明舊的策略如何地不管用。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威脅你的傳統策略的因素為何,而在於為什麼這些因素現在能夠威脅你的事業。同樣地,這是過去植入心中的銘印,如今在意識層面開花成熟的結果。你必須了解,你的失敗,不是商業策略本身失去了原本的效力。有時候,一個策略可以維持數年的效力,有些維持數月,有些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有時候,改變策略是明智之舉,有時候以不變應萬變才是精明之道。不斷在改變的不是外在的情況,而是你自己的觀感。你將不斷依時依勢地改變策略,直到你發現真正不斷改變的是你的觀感為止。

  無論如何,導致你的觀感改變的銘印——也就是實際說明為什麼你認為你的傳統策略受到威脅的銘印,不比你賺取金錢所使用的欺騙、不誠實的手段來得複雜。同樣地,我們不是在說你在販售根本滅不了火的滅火器,或你明明知道他們滅不了火,卻照賣不誤,或諸如此類不誠實的行徑。那些讓我們陷入困境的銘印,其實都是我們每天不斷植入的、小小的銘印。例如,為了敲定未來潛在客戶的第一筆訂單所說的、小小的誇大之辭;向現存客戶解釋訂單遲了所撒的、小小的無傷大雅的謊言;為了籌資推動實行你的企劃,而在交付給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上稍稍動了手腳。避免諸如此類無關緊要的“小惡”,甚至避免最微不足道的吹噓和不誠實,你將發現,因襲的商業策略仍然持續發揮它的效用。


問題(24):你發現無論事業順利與否,你比以往更經常感到情緒低落。你開始覺得沮喪、意志消沉,或開始自我疑惑、缺乏自信。

  解決方案:這個現象也有一個非常簡單直接的解決方法。你必須檢視自己和屬下共事的方式。你是否鼓勵他們欺騙、捏造事實?你是否有任何言明或未加言明的政策,可能使員工認為你可以寬恕容忍針對客戶、供應廠商、員工、甚至競爭對手所做出的負面或不誠實的行徑?

  在鑽石業界,一名雇主鼓勵一名員工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欺騙客戶或競爭對手的行為總是令我驚愕不已。我們偶爾接觸一些公司;這些公司的擁有者訓練他們的員工如何欺騙顧客,或如何提供查賬稽核人員不實的報告,甚至捏造寶石的重量。我們曾經有一個供應廠商,供應我們數批鑽石達數星期之久;他用塑料泡綿把寶石包裹起來,如此一來,我們無法把所有的寶石混合在一起,很難確切地計算寶石的重量。

  他曾經提議供應我們一組組事先搭配好的紅寶石,以節省我們揀選、搭配寶石的時間。例如,我們需要5顆兩頭尖的橢圓形寶石或5顆船形寶石鑲成一列的手鐲,那麼擁有一套套事先搭配好的寶石就省事多了。通常來說,要確定5顆寶石擁有同樣的色澤,擁有同樣的外形,需要花許多工夫,也需要一個訓練有素、具備一雙鑒識色澤、色度的高超眼力的“配對師傅”。對大數人來說,這種鑒識色澤、色度細微差別的眼力,通常無法持續到40之齡,而對於色彩的感知能力早在40歲以前就開始逐漸退化,因此一個經驗豐富的寶石配對專家實在難尋。

  無論如何,我們非常感激供應廠商的提議,事先把寶石搭配成套;我們也認為,對供應廠商來說,這也是一筆很棒的交易,因為以後若有大筆訂單,我們將優先向他下訂單。但是我們事先沒有考慮到,寶石被裝進塑料泡綿之後,我們就無法確切地衡量寶石的重量,但我們仍然依照慣例隨機抽取幾顆寶石,檢查它們的重量。

  那個供貨商行騙的方式十分巧妙:他虛報了每一套寶石的重量,而且每一套寶石多報重量的百分比都一模一樣;盡管他虛報的百分比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但卻十分有利可圖,因為在鑽石這個行業,每一筆交易的利潤也就只有1%或2%。你瞧,在任何一筆牽涉了數千顆寶石的交易中,轉手的金額是如此的龐大,銷售的速度如此迅速,即使每一筆交易只省下1%的利潤,到了年底,你的獲利可能就增為兩倍。因此那個供貨商把虛報的重量,平均分攤在每一套寶石上,而不冒險地大大虛報幾套寶石的重量。

  我們隻字不提,想看看這名供貨商是否食髓知味,故技重施,而他的確如此。因此我們很快地記錄了虛報的重量,小心翼翼地保管每一張嵌壓了數百顆紅寶石的塑料薄板。最後,我們邀請供貨商前來公司,一起重新檢查寶石的重量,把不合重量的寶石從發貨單上刪除,結果一路檢查下來,他的訂單數量被刪得精光,絲毫不剩。

  這個部分所提出的要點是:教導屬下欺騙不實的愚蠢行為,以及一個人天真地相信,經他調教如何行使欺騙的人往後不會反過來將他一軍。

  多年之後,這名供貨商面臨了公司出現內賊的嚴重問題,在某一天失竊了一萬美元。而該公司的兄弟檔老板越來越顯落寞寡歡,逐漸飽受諸如痛苦婚姻等事件的困擾折磨。

  這種悲傷或失意是鼓勵屬下為了你自身的利益,進行不誠實的交易,而在你的心中留下銘印的直接結果。而工作的信心自你從上至下,支持公司的每一名員工誠實不欺的結果。


  問題(25):即使你說的是實話,你周圍的人,無論是同事或主管,顧客或供貨商,從不相信。

  解決方案:大多數人都曾因為對工作場合的夥伴撒了一個小謊而感到內疚;我們偶爾撒謊被人識破,也的確令人尷尬萬分,但如果那只是個無傷大雅的小謊,人們也不會太在意。然而,此處我們卻是談論另一種情況:你實話實說,但沒有人相信你。你知道這種情況是多麼的令人沮喪,有時候你越是抗議,人們越是覺得你不誠實。

  重要的是,你必須了解,人們對你所產生的不誠實的印象,並非來自你目前的真誠行為。關於銘印的一個規則是:銘印的內容必須和銘印的結果相一致,也就是說,你絕對無法從一個正面的銘印(坦然真誠的行為所製造的銘印),得到一個負面的結果(某個人認為你撒謊)。更確切地說,他們對你的不信任,來自你過去的欺騙行為,即使那些不實行徑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但欺騙的銘印已經植入你的心中。

  用字遣詞精確無誤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切記,所謂謊言是指,你使某人對某件事物所產生的印象,不同於你對相同事物所產生的印象。因此,你的言語完全真誠,就等於是在確定你的言辭促使其他人對某件事物所產生的印象,必須與你對相同事物所產生的印象完全相符一致。這比我們平常所認為的誠實還要困難的多!但是,如果你持續一段時間,你將發現,你獲得整個公司和整個商業界的信任和敬重。那是一種非常美妙的感覺,也能夠帶來利益。


  問題(26):無論何時,只要你從事任何一種合作關系——團體計劃、為了某種商業目標所形成的合夥關系、或公司與公司的合並,似乎都無法成功。

  解決方案:解決這種問題的辦法,和你的預期有些出入。出人意料地,你不怎麼需要把相關的人員全都召集至一個房間,努力說服他們彼此同心協力,反而是你自己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必須全然地誠實。你必須一直留意自己描述事物的方式,給予人們完全相同的印象,相同於你看待同一件事物的方式。換句話說,你的說辭必須使聆聽者對特定的事物或事件產生相同理解。

  人們說:“真理永遠站得住腳,謊言則否。”內在全然的誠實,特別是你察覺自己完全真誠坦然,將使你的心獲得大平靜,並在你的潛意識植入堅實的銘印,假以時日進入意識層面之後,形成大團結的概念,使你在任何一種合作關系中,都能獲得成功。


  問題(27):在你的工作環境中,人們爾虞我詐,彼此欺騙。

  解決方案:我相信,你一定經常從各行各業的人們口中聽到相同的牢騷:“我已經厭倦了對簿公堂;在這個行業裏我見過的每一個律師,包括我的頂頭上司,都非正直誠實之輩。”或“在音樂界,每一個人都剝削你。”或“做珠寶生意的人都是不折不扣的訟棍。”

  如果你完全正直坦率、童叟無欺地從事所有的交易,你就能夠避免這種狀況。然後漸漸地,你遭遇向你或其他人行騙使詐的人的次數將越來越少,因為每一個你所接觸,企圖欺騙的人,其實是你自己過去沒有完全誠實,所植下銘印的結果。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