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當和尚遇到鑽石: 問題及解決方案(1)

-- 原文出處 書籍當和尚遇到鑽石(增訂版):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 The Diamond Cutte --


我們以下將根據《金剛經》的智能,針對46個典型的商業問題,提出真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問題(1):公司財務狀況不穩定,處於長期支出的狀態。

  解決方案:把你獲得的利潤,多多分給那些幫助你創造利潤的人。哪怕只是一分一毫,絕對不取不義之財。切記,你分享利潤的多寡,不是決定銘印強度的因素;你願意分享才是關鍵,即使分享的數量不多。


  問題(2):諸如生產儀器、計算機,或交通工具等投資性事物,似乎很快地過時,或品質不穩定。

  解決方案:停止忌妒或羨慕其他商人或他們的事業;把你的心思集中在公司的創新、創造力,以及發展公司的樂趣上。不要因為他人的成功而鬱鬱寡歡。


  問題(3):你在公司的地位搖搖欲墜,似乎即將失去你的權勢。

  解決方案:你必須十分小心謹慎,絕對不要趾高氣揚地對待周圍的人。你必須放下身份,移樽就教地傾聽同事的意見。


  問題(4):你發現自己無法享受千辛萬苦掙來的財富和事物。

  解決方案:絕對不要忌妒或羨慕他人努力的成果;停止比較,做你自己,盡情享受、欣賞你所擁有的事物。


  問題(5):無論你的事業擴展得多大,或多么吸引人,你總是覺得不夠,覺得被一股不滿足感驅使著。

  解決方案:與問題(4)的解決辦法相同。


  問題(6):公司的員工和管理階層人員似乎總是在鬧意見。

  解決方案:你必須小心謹慎,絕對不要發表任何挑明或暗示的言論來挑撥離間。這種言論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但只要你最原始的動機是促使兩個人更加分化疏離,就不是一件好事。“你有沒有聽到她是怎么批評你的?”“你知道他對你上一次處理的案子的真正想法是什么嗎?”你知道諸如此類的言辭會造成什么樣的後果。

  切記,我們此處討論的銘印,不一定是上個星期或上個月所發生的事情造成的;它的時間可能更加久遠,如果想當然,它待在潛意識的時間越長,就擴張得越大。重點是,你可能已經戒除了挑撥離間的行為,但你至今仍受過去行為銘印的困擾。但是無論如何,解決問題的方法都是相同的。

  你必須努力避免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這種行為,即使它們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尤其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折磨著你,你必須比其他人更加小心翼翼,避免制造分化的言論。

  你是否注意到,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不在於說服失和的人言歸於好?這個辦法的奧妙之處在於:那些人在你的眼前,在你的世界中爭執不休,完全起因於你心中的銘印,因此你必須經曆它。你必須先解決你自己的問題,才能改善你的人生,你的事業,以及你的世界。


  問題(7):你老是對你的生意夥伴心生不滿;不論你如何改變他們,你們之間總是一再地發生爭執。

  解決方案:與問題(6)的解決辦法完全相同。


  問題(8):你發現自己在事後懷疑自己的決定,你越來越無法做出商業決策。

  解決方案:這個問題源自兩個不同的原因:一是沒有關照愛護你的員工以及管理階層人員;二是你在你的顧客和供貨商面前誇大事實。在現今充滿爾虞我詐、虛華不實的商場中,人們很難避免誇大事實,但是如果你能夠實實在在地表現自我。簡而言之,如果你能夠維持高度的正直誠實,那麼你的心,以及你的商業決策將會清晰利落、堅定果斷,並且充滿效率。

  你必須謹記在心,問題的關鍵不在於你的顧客將慢慢地發現你是一個坦白正直、光明磊落的人,進而對你越來越加信任。事實上,當坦白正直、光明磊落的銘印從你的潛意識層面升至意識層面的時候,它也創造了一個真實世界,在這個世界之中,人們是坦然正直的,你的決策明快利落,輕而易舉地賺進大筆財富。

  有一些人認為,這種心理層面的真實(業),不比他們原本所認為、親身經曆的真實來得真實,然而,心理層面的真實本就是如此。例如,你在街上被一輛車撞倒了,或許是你過去傷害他人的心理銘印成熟的結果(業果成熟),但在生理方面,你的腿還是被車給撞斷了。因此,即使是心理的銘印,也會在身體方面造成真實的結果。你必須習慣這一事實。


  問題(9):你想要買下另一家公司。你看見一個一定能夠獲得成功的商機,你需要一些現金,但籌措起來有些困難。

  解決方案:辦法很簡單。停止在商場交易和私人生活中扮演一個一毛不拔的吝嗇鬼。你必須不停地付出、給予,達到雙贏的局面。同樣地,所謂付出、達成雙贏的局面,並不牽涉金錢的多寡,而是真誠地慷慨大度、極富創造力,以及樂見每一個人成功昌盛的心境。在美國的曆史上,富蘭克林(BenFranklin)或許是人格最偉大崇高的政治家、科學家,以及商業家;他面對競爭的方法是,邀請所有的競爭對手加入一個名為“商會”的新興社團,共同為擴展市場尋找出路,讓每一個參與社團的成員越來越富有。

  這種想法本身,為所有參與的成員創造了強而有力的銘印。一群彼此互助合作的商人,可以在每一個商人心中制造銘印,看見諸如擴張市場的共同事實。然而,這並不表示銘印可以分享或從一個人的心中轉移到另一個人心中——銘印無法分享,也無法轉移。

  更確切地說,一群人共同以慈善寬容的態度行事,其創造的銘印開花結果,成為一個共享的經驗,例如一家成功的公司,或更加繁榮昌盛的國家。

  事實上,這也是為什麼有一些國家比其他國家更加富饒昌裕的原因——這個題目有一點太大太廣,我們在此不做討論。無論如何,如果你仔細思考其中的原則,你就能夠獲得關於富裕的驚人理解。



  問題(10):外在的因素損害你的事業。所謂外在的因素,即人們所說的”不可抗力的天災人禍”,例如惡劣氣候等自然因素,或城市公共建設、電力短缺等問題。

  解決方案:堅守你的承諾,尤其是如何進行商業交易,如何經營人生的特定原則,你必須更加堅持。

  即使外在因素如氣候、城市的交通流量等,都可能是我們自身行為模式的結果;我們的心對於這種說法感到十分反感。然而,根據古老智能的法則,事實的確如此。

  切記,氣候、交通流量等因素,都是“空的”或“中性的”。即使在某些路段交通最混亂的時期,有些人還是會從其他的路段平穩順暢地進入市區。當天降大雪、下大雨的時候,有一些人就大發利市,例如處理滑雪坡道的技工、雨傘制造商。

  無論事件為你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其影響都並非源自事件本身;很明顯地,如果你稍做思考,你就會發現,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其實來自你的觀感。這些觀感並非無中生有;它們經由你自己過去的行為模式,在你身上起了作用,使過去的行為(例如你的標準不一)產生了外在的結果(變幻莫測的天氣,以及頻頻出狀況的公共建設)。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