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四季吃對食材才健康

-- 原文出處 --

春天是萬物萌芽成長的季節。因此我非常注重春天的飲食。春天多吃一點酸的食物,如醃漬醋味的食物,入肝後會淨化血液,恢復疲勞。所謂春天養好身,夏天不怕熱,秋天養好身,冬天不怕寒。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體質與四季的關係。春、夏、秋、冬四季中的溼度、溫度以及時令蔬果都有不同屬性與功能。中醫常說到春升夏漲的觀念,即春夏萬物成長,身體全身下火都會往上漲起來,因此春天不能吃太上火、太燥熱的食物。身體也有分「偏寒」與「偏熱」不同體質,有時會「上熱下寒」,也是說很多女性胃以上的內臟偏燥熱,會有口乾舌燥、肝火旺、胃火也大,臉上或身上常長一些並非青春時期該生長的青春痘,但下體器官卻非常濕寒,這是現代許多女性的文明病。

蔬果的屬性也要多了解。比較寒的食物吃太多會影響胃與子宮,不僅太寒,而且會經期不順,但是不是都不能吃。寒性食物在下午三點前進食會比較好,也是中醫常說的陰陽、寒熱都要調合的道理。

古人說「吃在臉上,長在身上。」所謂長在身上包括了體外的肌膚,更重要的是體內的內臟是否健康。十幾年來,我將自己學成的各種食材的屬性以及對抗氧化、預防糖尿、抗輻射、排毒等知識,歸納整理出「四季養生食材重點表格」,其中包括大多數的當令蔬材以及平溫食材,無論哪一個季節多吃好食材對身體都很好。



春天養肝
多吃綠色食物

保肝食材:海帶昆布、甘藍菜、柑橘類、白蘆筍、白蘑菇、黃豆、葵瓜子、杏仁
當令好食材:綠花椰、地瓜、羅勒(九層塔)、莧菜、波菜、綠韮菜、綠茶、芭樂、蘋果、檸檬、綠木瓜、豌豆、綠豆


夏天養心
多吃紅色食物

保心食材:海帶昆布、黑木耳、薑、核桃、紅麴
當令好食材:番茄、紅洋蔥、紅馬鈴薯、紅山藥、甜菜根、紅棗、紅蘿蔔、紅甜椒、紫甘藍(紫高麗菜)、紅薏仁、紅豆、草莓、桑椹、西瓜、蘋果、紅心芭樂、洋扁豆


秋天養肺
多吃白色食物

保肺食材:百合、蓮子、蓮藕粉、杏仁、白木耳
當令好食材:高麗菜、蓮藕、牛蒡、南瓜、茄子、秋葵、白蘑菇、白洋蔥、山藥、大白豆、米豆、白薏仁、大蒜、白蘿蔔


冬天養腎
多吃黑色食物

保腎食材:黑木耳、黑香菇、海藻(昆布)、綠韮菜
當令好食材:裸麥、黑豆、黑胡椒、黑芝麻、肉桂、黑棗、亞麻仁子、玄米、黑米、黑菜豆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