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當和尚遇到鑽石: 問題及解決方案(4)

-- 原文出處 書籍當和尚遇到鑽石(增訂版):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 The Diamond Cutte --

問題(28):你的上司經常對你出言不遜。


  解決方案:每當憤怒的情緒出現的時候,例如,上司羞辱你的時候,小心謹慎地控制憤怒,就可以避免這個特殊的問題。如果你認認真真地研讀西藏的古老典籍,其中宣說的一個觀點將使你有醍醐灌頂之感:對於一個負面經驗所產生的自然反應,將留下一個銘印,使你再一次經曆相同的負面經驗。簡而言之,你的上司出言傷人,使你心生憤怒,留下了一個銘印;在未來,無論你的上司說了什么,先前的銘印將再一次使你認為,你的上司極盡羞辱之能事。

  如果你想要從這種衝突中撤退,你必須先放棄衝突。我們經常目睹,世界上的個人、團體或國家拒絕打破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暴力循環,而使小衝突逐漸增強擴大為重大衝突。此處提出的概念是:即使對方尚未達成化干戈為玉帛的共識,你先棄絕暴力。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絕冤冤相報,你拒絕一次,兩次,甚至一百次,如此一來,你移除了存留心中、以牙還牙的銘印,終止了暴力的循環。

  我經常開玩笑地對朋友說,這正是解決辦公室裏的討厭鬼的方法;你不需要拔槍射殺他們,或使用任何類似的方法,你只要停止彼此攻擊冒犯即可。如果你長期用一顆仁慈寬容的心對待那些侮辱你的人,如果你拒絕一再地以牙還牙,那麼你將發現,這些人逐漸遠離你的生活。他們突然之間被調職到另一個城市;他們提早退休;他們被其他公司挖角等等。我可以很坦白地說,我在安鼎國際鑽石公司親身實踐了這一原則數年之後,我所掌管部門的每一個員工,每天朝夕相處得十分融洽愉快。這種氣氛使得工作成為一大樂事,也為我們的部門創造了極大的利益;才華橫溢的人們只要和諧融洽地齊心工作,那麼阻礙一個公司發揮真正潛能的一半因素都消失無蹤了。


  問題(29):你發現,在商場沉浮數年之後,你的外表變得令人憎惡。

  解決方案:把它列入商業問題似乎顯得既愚蠢又無聊,但是任何一個曾經在商場沉浮一段時間的人都可能會告訴你,無論公允與否,在決定你的職位高低、薪資多寡的過程中,你的外表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你也知道,如果你曾經長期在一家大公司任職,該公司的價值觀和文化似乎對員工的外表造成負面的影響。剛從商學院畢業的學生,相對看起來比較生氣勃勃,充滿魅力;然後在商場上經曆了幾年真槍實彈的嚴酷搏鬥之後,頭發灰白了,肚皮圓了,臀部也寬了。你開始把外表的變化歸咎於生活的沉重壓力,例如在許多個深夜趕著訂單出貨,經常出差,情緒隨著事業的起伏而大起大落。你猜想,如果情況稍微冷靜下來,你可能會回複原本較英俊姣好的面貌,然而你從來沒有機會去證實這個想法。

  這個解決辦法有點出人意料,但非常有效。你必須十分勤奮精進地觀察自己的心,是否對他人產生出最最細微的憤怒情緒。古老的西藏典籍指出,如果你認真地採用這個方法,你必須從憤怒的情緒中退一步,謹慎努力地避免憤怒;甚至在引發憤怒的因素有機會聚集起來之前,你就必須避免憤怒。就在你開始生氣之前,你對某件事物所產生的煩亂情緒正是引發憤怒的特定因素。

  如果你真的想要成為一個避免憤怒的專家,你必須先成為一個不因任何事物而心煩意亂的專家。通過免憤怒的前奏,來避免憤怒本身。所謂憤怒的前奏是指,你的心境因為某些事件而失去了平和寧靜,徒生煩惱。例如重要客戶的訂單出了小差錯,或在前往一場重要會議的路途上,出乎預料地碰上了交通堵塞。長時間持續地避免憤怒有其成:一些有趣的銘印將植入你的心中,使你自己和自己眼中的他人都認為,你的外表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在工作職場的歲月一年年地流逝,但你的外貌似乎不會隨之衰老。相較於把金錢投資於國外進口的乳液、健身計劃、或各種不同的整容手術,這個方法容易又經濟實惠多了。


  問題(30):無論你的工作表現多么出色,來自周圍人士的批評聲浪總是不斷。

  解決方案:你必須十分敏銳地留意,你的言行舉止如何影響周圍的人。換句話說,在言說、行動之前,你必須謹慎思考,你的言行可能會對工作場所的其他人員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在一本於16世紀之前著述完成、名為《俱舍論》的古老佛教經典中提及,每一個善行都有兩個不同特徵中的一個特徵作為基礎:你若不是以自己引以為榮的方式謹慎行事,就是用他人引以為傲的方式小心行事。換言之,當你小心翼翼,努力謹言慎行的時候,你就等於是在心中植入了有益的銘印。這種做法將為你自己和你周圍的人帶來健康、正面的影響。

  在美國人的心目中,一個輕率無禮,年紀輕輕即擔任經理級的主管人物的形象是:敏銳機警、孜孜不倦、機智風趣,以及不停地嘲諷能力不及於他的人。很要緊的是,我們必須了解,這種類型的人是在依恃著,消耗著過去累積下來的良善能量,而舊銘印所產生的舊能量已經一天天地被消耗殆盡。他們現在所表現出來的驕傲自大、玩世不恭的行徑、樂此不疲地忽視自身言行對周圍人物所造成的影響,只會種下招致批評的種子;當他們在職業生涯中有所成就發展之際,他們將看見自己遭受越來越多的人的苛求和非難。

  切記,盡管看似如此,但蔑視他人的感受不是招致批評的直接因素。真正的原因是,輕蔑他人感受的行為在年輕經理的心中留下了銘印,該銘印進入潛意識層面,停留了一段時間,聚積了強度和力量之後,重返意識層面,使他經曆遭人非難苛求的困境。相反地,如果你經常遭受他人的批評,你所能做的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時時刻刻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可能會對周圍的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問題(31):你交給部屬執行的企劃,從未被完成。

  解決方案:通過特別用心地協助公司其他人員完成工作的行為,可以終止引發這一問題的銘印。例如,公司的某位員工需要信息管理系統方面的資源,即使你自己的部門必須支付提供資源的費用,你也鼎力相助,解決他們的需要。如果其他的部門需要借調幾名員工,以便在當周內完成一項企劃,那麼你就欣然同意,而且得派給他們最優秀得力的員工,而不是一些酒囊飯袋之流。如果某個人希望你提供一些數據,以完成手邊的報告,那麼即使你得犧牲自己工作的時間,也務必提供數據,幫助他完成報告。

  這種行為所製造的銘印十分強大,在短時間之內,你就可以看到自己交代部屬執行的計劃,都能夠以出乎意料的品質,在不超出預算的情況下準時完成。


  問題(32):你執行的商業企劃最初進行得十分順暢,但後來的進展卻令人失望。

  解決方案: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描述了許多商業問題,但是現在你可能猜不出究竟是什麼樣的銘印造成上述的問題。不過,你只要稍做思考,你就會發現答案合情合理。在古老西藏的傳統學問中,你可以修習一種稱做“感恩禪修”(gratitudemeditation)的特殊修法。

  你可以坐在公司一處僻靜角落的一張座椅上(雖然在公司中,真正安靜的地方很少,但你一定知道它們的位置,而且那些地方一定不會受到干擾至少5~10分鍾),一件一件地回顧生命中的美好事物,並且想一想那些伸出援手,成就這些美好事物的人們。或許,今日你在工作上所運用的特殊技能,是過去另一個人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栽培訓練的結果。或許那些都已經是陳年舊事了,然而你不認為,當初費盡心思訓練你的伯樂,在許多年之後收到一封感謝栽培之恩的短箋,將感到十分欣慰?

  在你的家中,是否有人——你的愛人、父母等等,打理一切家務,讓你無後顧之憂地專心於事業?你最近一次感謝他們是在什么時候?事實上,在你的周圍,難道沒有一大群人共同協助你成就事業?難道不包括乾洗店、牙醫、郵差、雜貨店的店家、銀行的行員、每天早上遞送晨報的送報生?你可以說:“喔,他們也是領薪水做事的。他們又不是每天早上起床,白白為我做這些事情。”

  如果你這麼認為,那你就搞錯了。他們領薪水吃飯沒錯,然而,他們付出了生命中的寶貴時光,以及一生中少數幾年身強體壯的珍貴時刻來幫助你成就心願,也是無可改變的事實。疏於認清其他人給予的支持,以及對於我們的成就,其中大部分唯有依靠周圍人士的仁慈寬厚才得以促成的事實,也不心存感激,是現代西方思維的一大弱點。在“我們感激他人的程度”和“我們的人生有多麼幸福快樂”兩者之間,也有直接的關聯:非常幸福快樂的人比較容易強烈地意識到,正是因為其他人付出了許許多多的心力與協助,他們才能夠享有幸福和舒適(一個心靈真正快樂的人不會去在意,那些人是否因為接受付費才有付出的勞動)。換句話說,真正快樂的人比較容易去感謝成就他們的喜樂的每一個微不足道的仁慈善行。相反地,鬱鬱寡歡的人則傾向於規避其他人為了促成他們的幸福快樂而付出了多少,犧牲了多少的想法,而加深了自己的不快樂。

  因此,如果你真的希望你的計劃順利推動,而不是虎頭蛇尾地草草收場,那麼你必須小心謹慎地植入可以使願望成真的正確銘印:不間斷地投入時間和關懷,對於那些支持鼓勵你的人表達誠摯的謝意。同樣地,雖然行動的銘印十分強而有力,但是銘印的植入不一定要通過具體的行為。最主要的是,你時時心存感激;每天早上你看著餐桌上的一碗麥片的時候,你真心感謝成百上千的人們犧牲短暫人生的寶貴時光,準備餐桌上的食物。在現代社會中,十分缺乏這種時時心存感激的想法,一旦你開始心存感激,你將擁有十分美好的感受。試一試吧!


  問題(33):為了工作的緣故,你經常置身不愉快的環境之中,例如你必須前往街道肮髒汙穢的國家出差工作;在空氣汙染非常嚴重的地區上下班;在一個需要使用有毒化學藥品制造某種產品的工廠工作等等類似的情況。

  解決方案:這是一個十分典型的辦法,雖然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但所有的古老典籍對於解決這個問題所必須採取的行動,都有一致的看法。你必須巡視你的公司或你的部門,實地了解是否發生任何種類、任何層次的性騷擾或淫蕩下流的行為,然後加以掃蕩肅清。

  在安鼎國際鑽石公司任職最令人感到舒適愉快的部分之一,就是許多工作場合可見的、對女性的各種形式的騷擾,在安鼎幾乎不存在。上至公司領導,下至基層員工,每一位女性都因其貢獻而受到尊重,完全享有加薪、升遷、晉升高階職位、獨立作業的等同資格。在公司所有人中,沒有一名經理人員善用職權之便,對女性員工做出令人嫌惡的觸摸、不懷好意的打量、吹口哨、出言猥褻等卑鄙下流的行徑。

  全面禁絕粗俗猥褻的行為十分重要,而且令人耳目一新,精神為之一振。例如禁止涉及性和女人的黃色笑話;禁說下流的粗話;不鼓勵有婦之夫、有夫之婦背叛自己的愛人,進行辦公室婚外戀。

  然而,把外在環境的髒亂,歸咎於自身言談或思想的卑鄙汙穢的想法,或許顯得過度單純化。對於西方人來說,這種概念過於格格不入,幾乎像是說給黃毛小兒聽的童話故事。但是,請仔細思考:所有的事物都有其成因。為什麼一個國家的某些區域飽受汙染之苦,有些地區不受其擾,其中自有原因。現在你在心裏自顧咕噥著: “當然有原因啦,有些地方車子比較多、工廠的煙囪比較多,但嚴格管制汙染的法律條文比較少。”

  古老的西藏思維嚴格地界定“如何”以及“為什麼”兩者之間的區別。如果說某個地區汙染較嚴重,因為該地區有較多的汙染源,僅僅只說明了汙染如何被制造出來的過程,而完全沒有陳述為什麼這些汙染源會在這個時間、這個地區出現。我們知道煙囪製造污染,這不是問題的所在。真正的問題是你一直想問、卻像小孩子一樣被告誡製止詢問的問題:為什麼煙囪設在這裏,而不設在其他地方?

  你的心再一次反叛地說:“這是一個多麼愚蠢的問題。事情就是如此。”但是,科學不是指出每件事物都有一個起因嗎?難道“每一個事件都有一個合理的解釋”的說法,不是我們整個西方社會的基礎嗎?顯而易見地,煙囪是污染的起因。但是,煙囪一開始就設在那兒的原因又是什麼?難道我們不該找出這個原因嗎?“煙囪一開始就設在那兒”本身不也是一個事件嗎?所有的事件不是都有觸發的原因嗎?

  事實真相是:煙囪之所以在那兒,是因為一個從潛意識進入意識層面的銘印迫使你看見煙囪,你被迫意識到煙囪的存在。你通過一個行為製造了汙染,以及產生污染的污染源;那個行為(1)先於該行為所引發的結果,(2)行為的內涵類似於結果的內涵。在世界的另一端,由傑出非凡的思想家所累積的數千年智能指出,性的淫亂正是汙穢的、充滿惡臭的環境的起因。

  對於這個說法,你不必相信,也不必不相信,只要試一試即可。徹底根除如前所述、可能損及公司員工士氣和道德的事物,然後觀察公司的環境是否變得更加美好宜人。一切眼見為信。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