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善用記帳工具可以幫助自己覺察金錢能量流

記帳真的很重要,給沒有記帳習慣又有金錢困擾的朋友們參考! :D
預祝 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


有朋友問我關於我之前寫的一篇金錢能量流(參見:您了解您的金錢能量流嗎)及記帳的事,所以我分享一下我最近一年多來適合我的方式(一年多以前我用另一種方式記帳,記得亂七八糟,完全無法反應出我的狀況,當然就更無法協助我覺察金錢流量及管理財務):


我主要是使用試算表(您可以使用微軟的excel、google的試算法、或LibreOffice的試算表:令我驚豔又實用的跨平台辦公室軟體 - LibreOffice 它提供免費下載,如果您覺得好用它接受Donate)記帳,然後還有一本旅遊記帳本,就是這本 ^_^y
圖/文/表:精靈


這本裡存入的錢都是固定的,不是以每個月存多少進來,而是以每次放多少錢進來這樣。比如:朋友小聚存五百進帳戶,一日遊存一千進帳戶,然後實支實付,花多少就記錄多少。所以如果朋友間吃吃下午茶聊聊天,以五百來講,大概都會有餘額,如果看電影加吃下午茶那有可能會不夠,但因為之前都會有餘額留下來,所以也OK。一日遊也是,爬郊山加吃頓好的,也用不到一千元,若去遠一點點的地方可能就會超過,但也不用擔心,忽然間要拿出四五千旅遊費,因為爬幾次郊山就能有剩餘不少給遠一點的行程囉!也不會一下子要拿出好幾千而心庝,因為那些錢本來就是用來旅行的。而聚餐出遊的頻率也可以很彈性調整,這個方式可以很容易跟他支出做配合,資金靈活運用!



再來說說我的試算表,我的試算表裡有三個帳,分別為:收入、信用卡、現金。

先來說說收入:因為我自己接案,且有個信念是財源廣進,所以我收入記錄方式如下圖:
收入表

看您有多少個收入來源您就可以列幾項。這個表可以反應出幾件事:
  • 哪些是有效創造,而哪些不是?
  • 哪些是輕易獲得,而哪些不是?
  • 我的創造/我預期的獲得/我實際的獲得,是一致的嗎?
  • 還能怎麼做?或改善?
這個表很容易看到哪裡堵住了,從而調整你的資源(時間及其他投入的心力等)分配。你會發現比較不會瞎忙,也能空出時間照顧自己,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生活會平衡很多。PS:80/20法則用在這裡會很好用。



再來是信用卡刷卡表,如下圖;
刷卡表
因為我有使用信用卡的習慣,所以我做了一個刷卡記錄表。每次記錄的時候就看一下當月的狀況,有時候也會順便看看之前的狀況,有些東西買一買都沒在用,順便喚醒一下自己已經擁有哪些物品,以及做個提醒下次別再重蹈覆轍亂買一些沒用的或已經過多的東西。



然後是現金支出表,如下圖:
現金支出表

就是記錄每個月實際拿出去多少錢,這個表還有一欄盈餘欄,可以明確反應出這個月當下的狀況。當支出>收入時,就看自己是要努力一點多接幾個case,還是減少開銷;有餘時,看餘的數額,再看有沒有什麼新計畫。每一次記錄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提醒,讓我對我的經濟狀況更加覺知。

這個表可以很明確的記錄出我每個月金錢的流向,到底錢都流到哪裡去?有沒有流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如:存錢、投資、還債、繳款、愛心公益、實現夢想等等。不管是哪一個項目,很多時候都是頭腦想的跟實際做的不一樣。頭腦計畫我要這樣這樣,但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呀!怎麼辦呢?強迫自己很痛苦,最後就是放棄宣告失敗。這個表讓我知道,頭腦的計畫有很多都是不合理的(合頭腦的想法,但不合真實的狀況),而且不管是收入還是支出,當陷入在金額裡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我用"感受金錢能量流"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引導金錢的流向,舉例:錢都花到A項目,我會想像很大的水往那兒去,B項目有支出但不大,水流就小小的,然後逐一感受每一個項目是不是都需要這麼大的流水量呢?還是覺得不太夠,想要再多一點?我會去感覺並開始調節各個項目的水流狀況,漸漸地他們都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水流量。對方式我來說這很有效,讓我有效地將頭腦的計畫調整為合乎真實狀況!

有一點很重要,假設你要的目標項目一直遲遲沒有動靜,你要提升它在你心目中的地位。意思是:不是只是隨便想想,隨口說說,是真的要把它放在心上。自然而然,你會從"沒有做到"到"加減做到"到"認真去實現"。



最後,不管您的金錢狀態如何,祝福您 自在 富足!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