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回到當下」向往事SAY GOODBYE

有時候當下的不以為意,不代表真的什麼事都沒有。

有一個個案跟我說他幾年前在為一對母女提供勞務服務的時候,那對母女一直都對他很好,但最後用很不好的方式請他離開,母親讓女兒練習"辭退他人",女兒用很不好的口氣說了"我看你還是滾回去吧你"。當時的他並不以為意,只覺得小女生年紀小不當一回事。但他沒想到事隔多年,偶爾就會想起這件事,想起那小女生當時說那些話時的態度,越想就越氣,甚至有種"我倒想看看妳將來會變成怎麼樣?"(一種不看好對方的未來,等著看好戲的心態)

當初的不以為意為何現在變成看好戲的心態了呢?
其實當初的不舒服是有的,但被自己以"對方年紀小"做為假裝不在乎的理由,忽略那份不舒服。然而這份不舒服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消失,反而因為彼此拉開距離,不再是僱主與員工的關係,不再需要偽裝自己客客氣氣假裝很nice,而越加浮現出來,越想越氣。

據個案透露,這事大概是五、六年前的事了。
是的,人們很常犯這樣子的毛病,為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讓此刻的自己不開心,不管那事是多久以前發生的。我請他看向這個引起他憤怒的源頭,他覺得對方的態度與用語,很不尊重人、很輕蔑、很貶低,最後他發現,他對自己與他人有個要求:我應該是要受人尊重/尊敬/敬重的,別人應該要尊重/尊敬/敬重我。一旦這樣的要求沒有被滿足,他就開始啟動後續的戲碼:憤怒、怨恨、詛咒什麼都來。他也發現到,雖然這個事件的起源是工作,但這個「要求」卻在他的人際關係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我請他「回到當下」去看那對母女在哪?跟他此刻的生活關係是?
他回答:那對母女跟他現在一點關係都沒有,不會出現在他的生活裡,也不影響他的生活,那是五六年前發生的事件,跟現在一點關係也沒有。忽然間覺得那個憤怒離開他了,彷彿那個憤怒也回到五六年前的那個當下,不屬於此時此地。此刻的他覺得很輕鬆,又再度回到這個當下與這個片刻重新取得連結。


圖/文:精靈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