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回到當下」讓我的溝通能力變好了

一個個案告訴我,「回到當下」讓他的溝通能力變好了,人際關係上也變得更真誠。
怎麼回事??


狀況一:他覺得他的罩門是很難拒絕太過熱情的人
如:街上要你買東西的業務,他們很會幫你勾勒願景,用了這個產品後會有什麼樣的效益,而且還跟你保證一定會有這樣子的效果;以及電話行銷、態度和靄可親、聲音甜美的小姐,基本上你不點頭他們是不會主動掛電話的。

在透過「回到當下」讓他不停地向內釐清、確認他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後,他更加確定上述那兩種人說的內容真的不是他需要的,而他終於不再言辭閃爍,用很堅定的語氣告訴對方:我要的是什麼,我不要的是什麼,你講的東西跟我要的東西有哪裡不符,你如果可以解決這個不符的問題或直接提供給我真正要的,那我買,如果不能,那真的很抱歉。他很開心,他可以不用很沒禮貌的掛斷別人的電話,或是用說謊來達到拒絕別人的目的。他很開心,他可以講出真心話,也可以不被強迫推銷。


狀況二:好友的推薦
有些熱心熱情的朋友,總會推薦一些好東西、好活動、好康A、好... 、...。
以前他可能就直接不看,或是看了一下,然後在心裡面默默地對這位好友越來越反感。接著就是避免與對方接觸,免得再被熱情推薦一些自己沒興趣的東西。時日一久,從好友變成普通朋友,然後就變成點頭之交。他也曾在為了避免被對方推薦,在對方一開口表明來意時,就直接拒絕,根本沒聽內容。對方也會覺得很悶"我都還沒講或你一定是沒聽懂我要說的,你根本不知道我想說什麼",於是再接再厲再加把勁,更努力分享。面對對方的這種反應態度,自己也更火了"我都拒絕你了你還講",最終搞到友誼破裂。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好多次,不是撕破臉就是避而不見,或是為了保護自己乾脆一開始就拒絕,造成對立。

但,這幾次狀況不同了。在得知對方的來意後,他讓自己「回到當下」,真的去聽見對方想要說什麼。他明白,他的朋友真的是基於好心不是惡意,所以他謝謝對方,謝謝對方願意分享這麼好的訊息給他,此刻沒有任何一丁點的對立,只有和諧。他喜歡這樣子的交流和互動,充滿感恩。他開始懂得分辨與拿捏,人與人之間的那條界線在哪裡,不是一開始就拒絕,完全不給對方空間,也不是完全讓對方軟土深掘,玩一種你贏我輸,或我贏你輸的對立遊戲。在當對方又要針對分享的訊息內容加以補充說明時,他知道是時候表明立場了。在對的時候用對的方式表明立場,對方也是能接受的。又是一個皆大歡喜的局面,這樣子的結果真的讓他很感動!


狀況三:朋友的請託
如:幫忙按讚投票。看似舉手之勞,但有些真的好麻煩呀,還要填一堆個資,還要每天上網投票。是的,誠如他先前所說,他很難拒絕太過熱情的人,當朋友熱呼呼的來拜託他幫忙投票,他怎麼可能拿一桶冰水澆下去呢?但是,他不想填個資,也不想每天上網投票呀!!

他真的不想勉強自己幫忙投票,卻在心裡對這位朋友有怨懟。他不停地「回到當下」,他知道不讓自己在心裡對朋友有怨懟,這件事的價值遠遠超過勉強自己完成朋友的請託。他決定誠實的溝通,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很開心朋友也能接受,而自己也不用在朋友名單中又刪去一位。


回到當下」讓每一刻都開出真心的花朵
圖/文:精靈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