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回到當下」後,我學會閉嘴

今天這位個案與昨天那位個案恰恰相反,一個是溝通越來越好,一個是開始懂得什麼時候該沉默。

個案說:我跟上一位個案剛好相反(上一個個案的分享是:「回到當下」讓我的溝通能力變好了),我大概是他口中那種太過於熱情的人。我真的很喜歡分享,會一直說個不停,有時候真的會覺得,為什麼這麼好的東西你不要,這麼好的事你不相信,這麼好的訊息你不珍惜。我也會覺得那些在我一開口就拒絕我的人很過份,有種被人拒絕於千里之外的感覺,甚至有些拒絕的內容根本答非所問。這樣的過程讓我好受傷,覺得不被接受、不被珍惜。

回到當下」後,我閉嘴了

我連去麵店吃東西要離開時都會去跟老闆說再見,甚至會表達感謝跟什麼東西很好吃這樣。這次在用餐完畢向老闆表達感謝跟什麼東西很好吃後,我沒有說再見。因為我似乎感受到老闆並沒有想要跟我說再見,甚至可能連想邀請我再度光臨的意願都不一定有。"再見"這兩個字,我話到嘴邊卻沒說出口。而老闆的反應確實是沒有再見,沒有邀請再度光臨,轉身就走。這回我沒有玻璃心,沒有覺得受傷,被拒絕,不被接受,我反而有種很釋放,並對"我怎麼會知道老闆的反應"充滿好奇。

有幾次朋友在一件事情上面弄錯了,經過我的提醒,他稍微做了修正,但這個錯誤並沒有完全被改正。我過去的模式又出現了,我又開始想多說些什麼,再多給些建議。一樣,話到嘴邊又消失了。以前,我對這種想說又不知道該不該說的情況,都會很掙扎,不說又會自己在那裡翻攪很久,說了,又感覺不被珍惜、不被接受。可是「回到當下」後,話到嘴邊竟消失了(不是吞回去哦!是釋放掉了。以前是吞回去啦~那可真是難以下嚥!)而我感覺,我跟對方的關係竟因為我的閉嘴,反而讓我們之間的連結保持是流通的,不是那種被阻擋在門外面的不舒服感。

閉嘴後的我,更放鬆了,也更靜,腦袋沒有那麼忙碌了。(整天想著要怎麼溝通,如何去溝通,要怎麼樣講才會被接受,真的好忙呀)
閉嘴後的我,發現世界更美好,關係更融恰。
閉嘴後的我,給對方、也給自己一個更大的空間,更自由、敞開。
閉嘴後的我,其實有點想哭,原來融恰的人際關係,不需要我一直去給去付出(現在想想,頗有硬塞的意味),它也需要的我懂得是時候閉嘴

回到當下」後,真的讓我實際感受到:良好的人際關係,是給對方他這個當下想收的,而不是自己單方面認為好的。


靜,卻不孤單
圖/文:精靈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