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小寰大大的分享: 不抱怨的世界

圖片來源: 博客來

感謝小寰大大同意本部落格轉載這篇文章, 感謝~ 謝謝您的愛~

若有同樣喜愛這篇文章的朋友們, 也想轉貼這篇文章, 記得請先徵求小寰大大的同意哦~ 感恩~

ps: 這篇文章還有被時報悅讀網轉載哦~ 讚!

◠❤◠❤◠❤◠❤◠❤◠❤◠❤◠❤◠❤◠❤◠❤◠❤◠❤◠❤◠❤◠❤◠❤◠❤◠❤◠❤◠❤◠❤◠❤◠❤◠❤◠❤◠❤◠❤

不抱怨的世界


這是1篇讀書心得,內容講解「抱怨」為什麼會影響我們的情緒、生活、甚至人際關係。而「不抱怨的世界」為什麼是那樣的美好…

這本書寫得比想像中的更好。其實這是本「行動的書」,而不僅只於是一本「增長知識的書」。

在初次買這本書和戴著紫色手環 的時候,我一直覺得我的脾氣這麼好,又是「好好先生」,又有信仰幫助我,怎麼可能會抱怨呢?

事實上答案並非如此的。我太小看自己「自以為是」的壞習慣了,我不但非常容易批評別人。當我批評別人的時候就是一種抱怨;這本書清楚說明,其實人有各式各樣的抱怨:對身體疾病的抱怨、對無法克服的困難的抱怨、對政治現實層面的抱怨、對家人抱怨、對配偶抱怨、對子女抱怨,太多太多抱怨了。

第1次意識到這種怨念是多麼的濃厚,是在聖誕節的前夕。前年分手的記憶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最後變成一個可怕的循環。循環到一個境界的時候我發現,很久沒有的鬱感 (Depression) 又再度出現;讓我幾乎無法正常的工作或上課。這時我發現甚少將手環換手的我,幾乎要無限多次的更換我的手環--也就是,其實憂鬱症是對這個世界的1個無窮抱怨迴圈,要停止憂鬱,就要學習停止抱怨。

第2次意識到抱怨,是在打混摸魚的生活中遇到挫折。在交報告的前夕,由於好一陣子無法專心,報告的完成度很低。我幾乎覺得自己「無顏以對」上課的老師與同學,而又再度接近於自暴自棄的想要請假;但這時,我看這本書已經教導了我面對困難更好的方法:就是想像「克服那個困難」,或想像「完成那個工作該有的美好」,於是在我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放棄後,我竟然奇蹟似的完成了那個報告。所以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用哪!

第3次意識抱怨是今天。我終於完讀了這本書。停一陣子,再繼續讀,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原因是生活確實遭遇很多的不順遂:當我們埋怨的面對它,也是過1天,開心的面對它,也是過1天。書中還提到:人都有自我保衛的機制,當我們指責別人的時候,被我們指責的人,當然會豎起如刺蝟般的自我保護機制,這也常常是為什麼「抱怨式的溝通」,往往得不到效果。

今天我正好遇到同樣的問題,我在批踢踢的1個版似乎對版主的作為非常不滿,甚至我還發表了支持罷免版主的言論。可是當我仔細想想身為板主的苦衷的時候,我忽然不知道哪裡開竅一般,我決定接受「板主的一切所作所為」。在我去信給板主做了一個非常有誠意的道歉,而板主也非常有誠意的回覆我以後。讓我本來「氣沖沖」的心情,霎時間變得「正面與開心」。-這跟作者的狗狗金吉爾被撞傷,而作者找人理論的故事,乃至於後來作者想通怎麼「讓經過他家巷子的人減速的辦法」,是很類似的。

從瞭解「別讓自己的負面情緒毀滅冷靜處理事情的能力」,到有足夠能力「完全看見事情的光明面,並且將抱怨冷處理」,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在此我要分享我個人的親身感受:

(1) 學習表達抱怨

或許是我們東方人跟西方人的表達基本習慣不同。作者所定的「抱怨說出來才算」,對我來說非常不適用。因為我是寡言的人,我發現我的抱怨都是埋在心中的,當我想抱怨的時候,通常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2) 學會表達抱怨後,再學習中斷自己的抱怨

在這個時期,我們可能需要一些好朋友聆聽我們的抱怨。我稱之為「出口」。學習表達我們的負面情緒,不要把負面情緒都埋在心理,這時我赫然發我有好多負面情緒呢!(我原本以為的自己是個好好先生,其實我是個鄉愿者。) 找到出口以後,我們這時才開始學著控制中斷並減少自己的抱怨。

(3) 享受輕盈的心靈

只要我們意識到抱怨,就可以隨時尋找出口但是也中斷不該有的抱怨行為。改由作者所建議的:不要讓抱怨把自己變成令人討厭的人,或因為「吸引力法則」而繼續聆聽更多人附和自己/或自己附和別人的抱怨;相反地,我們開始朝事情光明面、感恩、解決問題的狀態中。這時會有顆健康快樂的心靈,人際關係也會大幅改善。

戴不戴手環其實其次,重點是我們要清楚知道「抱怨就像是口臭這件事情」,其實沒人愛聽抱怨。如果妻子常常抱怨丈夫(丈夫常常抱怨妻子),就容易離婚;這是簡單理解卻又常犯的錯誤。抱怨一定不會帶來好的家庭關係,反而可能是壓垮人際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

總之,這是本好書,快去借或買來看看吧…

ISBN 978-957-13-4922-0
書名:不抱怨的世界 2008/9/22[出版] 定價:NTD.260
作者:威爾.鮑溫
譯者:陳敬旻
出版者: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0803台北市和平西路3段240號3F

~~ 這是原文出處,有美美的排版哦~ 讚!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