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覺察自己,穿過來自外在的聲音(經驗分享)

我就是我,以下是我過去的一些內在經驗,分享給對認出"外在聲音"(請見:如何聆音內在聲音)有困難的人參考:

一次,在參加某個工作坊的午餐時間,碗中的米飯粘在紙碗上,我拿筷子撥著米粒,試圖讓它別粘在碗上,同時間,我「回到當下」輕輕地感覺這個動作並覺察自己。但也不知道是紙碗材質的關係,還是米飯太粘的緣故,越是撥弄它就越沾粘在紙碗上,持續著這個動作,老實講內心有點發火了。我問我自己,既然如此(撥不下來,撥到覺得煩、覺得怒)為何還要持續這個動作?是我很喜歡做這個動作嗎?也沒有,這個動作已經要讓我發火了。那是我還餓?(我感覺了一下自己)不,對我來說,我剛吃的食物已經夠了,甚至有再多一粒米飯對我來說都是多了的感覺。那為何我還要持續這個動作?是誰在做這個動作?(閃進來)"制約",是制約讓我這麼做的。我從小有一個觀念,就是要把飯吃乾淨,不可以浪費。我想這是家中長輩告訴我的吧!他們經歷過戰亂,食物對他們來說很珍貴。對於這個內在過程,我經驗到的是:透過這樣子的覺察,讓我拿回更多屬於自己的力量,把過去交出去的力量,一個部分一個部分地收回來,拿回力量、拿回自己生命的主導權,成為自己的主人,而不是被頭腦(腦袋裡的那些想法、聲音等)、制約、情緒等反過來掌控我。


另一個內在經驗

在某一個工作坊快結束時,我忽然意識到"我要錯過了",正當我為錯過而扼腕的同時,一句"思念總在分手後"飄進來,開啟自我催眠、自我安慰模式,接著是"似乎結局有那麼一點不完美的,有那麼一點缺陷的,才是唯美的,才會扣人心弦、念念不忘",然後接下來是"老天爺會做好安排的"。然而當下的一個覺察技巧,讓我忽然意識到,這句話"老天爺自會做最好的安排"是別人告訴我的,"思念總在分手後"也是別人告訴我的,"不完美才叫完美"也是別人告訴我的,要有這樣子的戲碼才會扣人心弦讓人念念不忘,也是別人告訴我的,這一句接著一句,通通都是別人告訴我的。彷彿我有一本很厚很厚的字典(遠比我能想像的厚)隨身攜帶著,裡面全記滿了別人說的話(諸如:"老天爺自會做最好的安排"之類的話),然後我把別人告訴我的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話,串成了我的人生故事。整篇故事裡,幾乎都是別人說的話,就像小時候玩過的一個遊戲,把幾個詞變成一句話,把幾句話變成一段文章或故事這樣,任你隨意安排,但這些字眼詞句統統都要用上。雖然說要把什麼話記進字典裡是我決定的,但那時我才驚覺,原來我一直在拿我的生命在過別人的人生經驗,我用我的生命在經驗別人說的話。原來我(小時候我真的不記得了,但至少這十幾年來)從來也沒有過我自己的生命,過我自己的人生(自以為有 --- 因為是我決定要把什麼話編進字典裡的 --- ,但其實並沒有 --- 都一樣是用自己的生命去經驗別人的人生經驗 ---),我把我自己丟掉了。如夢初醒!  ◠❤◠ 


圖/文:精靈

亦可參見文章:活出自己的真理如何找到自己的真理如何聆聽內在的聲音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