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承諾自己讓事件回歸中性

最近有個很深的感觸
人們相當"習慣於"
用自己的角度去詮釋他看到的
這不明底蘊的行為模式我也有過
有人看到一個影就生一個仔
有人用批判來完成
有人用放大誇張來呈現
有人丟給對方一些莫須有的罪狀
但不管是用什麼方式
往往結果就是進入編劇本模式

好消息是
一個習慣可以被養成
也可以被終止
需要願意終止這個習慣

比方說
我看見這個人在跟我講話時皺了一下眉頭
也許是他想到什麼事沒做
也許是他身體忽然不舒服
也許是他眉毛癢
有這麼多的也許
就偏偏要解讀成
他對我說的話不認同、有意見/是不是我說錯了什麼/... ...
真的想知道為何皺眉就開口問
猜,只是在玩一個猜錯或猜對的遊戲而已


就是那個談話間忽然皺眉的人
皺眉的原因是有一根頭髮忽然飄過
那是身體自然的反射動作
避免頭髮掉進眼睛裡
與對方說話的內容一點關係都沒有
然而我看到對方糊思亂想的腦袋
這情形我也有過
當我看著對方的反應
我完全明白糊思亂想的可怕
頭腦就是喜歡製造一些合理或不合理的劇場
僅管事實完全不是腦袋想的那樣

最近看到類似這樣的狀況一再出現
更讓我堅信「讓事件回歸中性不妄加臆測」的重要性

以下是「回到當下」裡,其中兩個覺察練習-
「看」的練習、「我有一個想法」練習
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看的練習:單純的看,不加以評斷、分析、批判。
例如:
這個人穿搭好醜,這是個人主觀意識
這個人穿大紅色的衣服,大綠色的褲子,這是客觀的、中性的
留意覺察你在看的過程中,出現什麼想法、念頭、情緒、感受、身體反應等。

.「我有一個想法」練習:認出想法,跟想法拉開距離
例如:
這個人穿搭好醜,當你認出、覺察到你有這個想法時,是的,它就只是個想法。
你可以說,我有一個想法「這個人穿搭好醜」
承認這是你所有想法中的其中一個想法,同時你也很清楚想法並不等於事實
也許這個人正要去參加什麼採街活動、什麼派對、
或是正在進行什麼色彩療癒,誰知道呢?
更何況美醜這檔事純屬個人主觀認定

讓事件回歸中性
可以消弭人我間的誤會、隔閡與距離
創造一個更敞開、更具接受性的空間



圖/文:精靈

註:
「我有一個想法」的三個重點:
*「我有一個想法」跟「靜靜的觀照」、「看著念頭來看著念頭去」有什麼不同?
如果你這麼問我,那我的回答是"距離",你跟念頭之間的距離有多遠,你有多認同這個念頭。如果你非常認同這個念頭,被這個念頭影響,甚至有情緒、跳入黑洞,那麼「我有一個想法」可以立刻幫助你跟這個念頭拉開距離(如果它不影響你,那就讓它像浮雲飄過;又好像有個路人甲從你面前走過,你應該也不會特地把他拉住,看看他身上有什麼配件吧)
當你這麼做時,頭腦的編劇本模式也跟著停止,因為你很清楚這只是一個想法
另外,有時候我也會配合零極限使用,比如:
我有一個想法他在騙我,這只是我的一個想法,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我有一個想法是他根本不喜歡我,是我自己自作多情,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我有一個想法是我這樣做好糗,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 ... .... ... 等等等。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