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釋放更自在的自己"心得分享02

接續:"釋放更自在的自己"心得分享01

心得:
書中有個練習,持續對著一個目標敲打三十天,我做了幾日(因書到手不到還三十日),果然發現了許多從前沒有特別注意的事。如:我有一個目標是"每天銷售書籍一百本以上"。我對著這個目標做敲打,然後我忽然明白我草稿匣裡躺著八十幾篇未完成的文章是怎麼回事了。有一種就算不成功,至少也知道自己敗在哪裡的感覺。當然還沒完,接著是要針對敗因敲打,反敗為勝囉!嘿嘿~ ^_^y

以下節錄書中的內容(接續:"釋放更自在的自己"心得分享01,第四章"克服對改變的抗拒"完)

  • 你為何抗拒改變? -- P.89~92 --

    潛藏面對於改變的反應是,質疑自己處理未知數的能力,我們的大腦會拿出過去儲存的事件,用它們投射出未來成功的機率,根據大腦所搜集的資料,我們或許可以向前邁進,也或者會觸發恐懼反應而使向前的進展受到阻礙。

    了解自己對改變的抗拒十分重要,無論你想要改變的是什麼。無論你想要治療身體問題或賺更多錢,潛在模式都是一樣的,因此,我們應該辨認自己是否抗拒改變。想一想自己試圖改變的事情,然後問自己:
     .如果它改變了,會發生什麼事?
     .別人對它會有什麼感覺?
     .如果我做出這個改變,可能會經歷什麼樣的痛苦?
     .如果我做出這個改變,會失去什麼?


    把抗拒改變的內在層層剝開前,請先問自己一個強而有力的問題:
    停滯在原處不動(或保留該問題)的好處是什麼?
    如:
      .不必改變任何事。
      .可以繼續做我一直在做的事。
      .人們不會對我有更多期待。
      .我對它很熟悉。
      .我不會讓某人覺得不舒服。

    然後再問問自己第二個問題:
    事情改變(或問題獲得解決)的壞處是什麼?
    如:
      .我會被注意到,比較引人注目。
      .我會沒辦法處理。
      .我會承擔更多責任。
      .人們會對我有更多期待。
      .我必須更努力工作才能讓它保持下去。
      .我無法讓它保持下去。
      .我會沒時間放鬆。
      .萬一我付出了這一切努力,最後卻沒用呢?
      .他們可能會評論或批評我。
     
     
  • 我想要保護誰? -- P.93, P.98 --

    抗拒改變的背後有其發展進程,對我們來說,任何感覺起來對安全造成威脅的,都能啟動大腦的邊緣系統,使我們進入典型的戰鬥或逃跑反應。因為改變等同於未知與不確定,所以頭腦會權衡改變期間所做、所擁有或獲得新東西所承擔的風險,它會提出一個問題:這個改變對我是好的嗎?如果答案為"否",那麼你將會在潛意識設法阻止改變發生。

    大腦牢固的迴路串聯將焦點放在負面事物上,這是為了找出危險,讓身體保持安全。我們那祖傳的、古老的大腦中,隨時在注意那隻猛虎、尋找那隻大熊,所以它的程式設定就是:在尋找"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之前,會先注意到危險。你能想像要我們遠古的祖先保持正面心態是什麼景象嗎?如果你要他們對老虎不要抱持負面態度和恐懼,或是告訴他們:"如果你把焦點放在生活中的正面事物,老虎就不會攻擊你。"這樣時當的他們來說簡直是愚蠢至極!很辛運地,這個現代世界已經改變了,我們已有餘裕將焦點放在基本生存之外的需求上,但是我們的大腦進化程度尚未完全趕上這種變化。大腦為了警示你這種不安全的情況,有時甚至會以身體之痛預防情緒之痛。

    沒有人需要背負如此沉重的負擔,去控訴自己導致這樣的一件事發生,人們可以很輕易地將罪惡感加諸於原本已經夠沉重的負擔上,但這只是徒然製造更多的沮喪情緒。

    我們要做的,反而是對自己懷抱著慈悲心來探索這份對改變的抗拒,並且了解自己已經運用了一切可得的資源,盡了一己最大的努力。畢竟,如同先前討論的,我們的身與心其實只是努力想讓我們保持安全罷了。
     
     
  •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 P.98~99 --

    我們都說自己想要改變,但如同我們在本章所探討的,有意識的欲求不一定總是能掌舵。如果潛意識的顧慮無法和想要改變的欲望共鳴,這個改變要不就是不會發生,要不就是會讓人覺得像一場艱苦的奮戰。這就像如果每次減重都變成一個剝奪自己的淒慘經驗,你就會痛恨去健身房,或是賺錢必須耗費大量時間去做自己鄙視的工作,它就會變成你的負擔。

    處理自己對改變的抗拒時,要對自己寬容一些。要知道,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你不可能一下子就找到每一個小小的抗拒,因為我們總是在"渴望確定"和"渴望維持原狀",以及"渴望成長"和"渴望改變"之間拔河。

    敲打技巧能提供真正的幫助,但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你會做出改變,和該處境舒適共處一陣子,然後渴望成長,然後再度變得抗拒改變,然後以敲打處理這個抗拒,再度做出改變。
 
 
更多介紹:釋放更自在的自己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