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每日靜心 2018.03.16

今日靜心主題:說「是」

「不」是我們慣用的態度。為什麼呢?因為當你說「不」,就會覺得自己是某號人物。母親覺得他舉足輕重,因此她可以說「不」。結果孩子被否定,他的自我受傷了,而母親的自我被滿足了。「不」令自我(ego)感到充實滿意,成為自我的食糧,就因為如此,我們是常訓練自己說「不」。

生活中,不論何處,你能發現說「不」的人比比皆是。因為說「不」,你能感覺到一種權威,你是個狠角色,所以可以說「不」。「是的,先生!」這樣的話語使你感到卑賤,覺得自己是某人的部屬,無足輕重。只有到那個時候,你才願意脫口:「是的,先生!」

「是」是正向的,而「不」是負向的。

要記住這點:「不」能令自我充實滿意;「是」才是發現「自己」(the self)的方法。「不」能夠強化自我;「是」則會消滅它。

首先,請弄清楚你的「是」說不說的出口。如果你無法說「是」,如果說「是」根本不可能,如此一來,才能說「不」。我們的習慣方法是,先說「不」,如果「不」已經難以開口了,帶著一種被打敗的心態,我們才願意說「是」。

找一天試試看,發誓在24小時中,面對每一種情況,都用「是」開頭。看看這樣能夠提供你什麼樣的深度放鬆。試試平常說是即可,例如:孩子要求去看電影,他一定要去;你的「不」並不具任何意義。相反的,你的「不」成為一份邀請、 一份吸引,因為當你在強化你的自我時,孩子也在強化他的自我。他將會試著反對你的「不」,而且他知道使你的「不」變成「是」的種種方法,他知道如何轉化它。他知道那需要的只是些許的努力、堅持,你的「不」就會變成「是」。

持續24小時,竭盡所能的用「是」來開口。一開始這非常困難,因為你會覺察到,「不」會立刻出現!無論何事,「不」都會率先出現--那已經變成了習性。不要使用「不」;要用「是」,然後感覺看看,這個「是」能夠使你放鬆到什麼程度。

-- 出處:城市裡的靜心手札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