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一個人的療癒: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一個人的療癒:
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原諒的意思不是寬恕,而是「我不再恨了」


我們幾乎都在用的錯誤方法來處理「失落」的心情。這些方法沒有真正解決那段失落,只是轉移了。如果沒有讓一段關係真正「了結」,心裡頭的空洞依然會在那裡,這就導致了失落傷心多年未解。

了結,不是遺忘,因為你不可能遺忘,而是要在身體上、情緒上和精神上,把「失落」發生當時來不及表示的,做個結束。

為什麼感到失落?

因為關係突然中止,於是我們在回憶裡把對方「神化」或是「妖魔化」,也就是只想著那段關係的「好」、或是只記得當時情景的「壞」。

不然就是「矛盾」。像是親人長期抗病去世,你為他解脫、不再受苦而高興,卻又因為再也見不到他而深感痛苦。或是分手,感到自由,但也開始可憐對方、或是為接下來的生活深感不安。

因此,你應該學會正確的「一個人的療癒」方法,你可以一個人進行,也可以找個伴(太親暱的朋友反而不好),但你必須一個人進行療癒的部分包括:

一、拿出紙筆,誠實而詳細回顧你感到失落的幾件事,大多數人會找出三到四段「未了結的」關係。

二、挑出一段最痛或一直無法化解的情緒,回想你跟這個人之間曾發生過、一起做過哪些事情,至少要回想起十件。
每一段關係都有好有壞,你不能只想起壞的,也得寫下好的,至少要寫兩件正面的回憶。

三、所有你感到「失落」的情緒,你覺得該做而沒做、或是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事情,不外乎你想要——

  .道歉
  .原諒(原諒的意思不是寬恕,而是「我不再恨了」)
  .把你的重要情緒表白出來

你不能站在對方面前要求原諒、也不能跑去跟人家說「我原諒你」,這都會形成一種侵犯;說道歉或是表白情緒,你出現當事人面前,反而不能暢所欲言。

你要寫一封信、一封療癒的信,長短都可以,但不要超過三頁……,別寄出去,而是對著夥伴、對著誰或對著什麼紀念物品念出來。


*** 前往博客來訂購或看內容簡介 ***
一個人的療癒: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