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當和尚遇到鑽石: 問題及解決方案(6)

-- 原文出處 書籍當和尚遇到鑽石(增訂版):一個佛學博士如何在商場中實踐佛法 The Diamond Cutte --

問題(38):你發現自己缺乏信心。你曾經充滿自信,如今恰恰相反。


  解決方案:同樣地,避免無意義的談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此處應避免的無謂談話,不僅僅包括上述關於性、犯罪、戰爭、政治等內容,還包括另一種十分重要的類型。這是一種非常典型的無謂談話,在商場十分普遍;商人天花亂墜地提出各種偉大崇高的計劃,但從未真正落實。這種現象在公司召開業務會議,制定未來一年的計劃時,尤其明顯——一個小時接著一個小時,每一個與會人士提出明知不可能實行的空頭計劃和方案。

  我必須分清,這種無謂的談話不包括一個真正的企業家許下的、令人興奮激昂的承諾;也不包括那些充滿遠見、深知如何從單調乏味的苦差事之中,把不可能的夢想變成事實的稀世人物大腦中,源源流泄的熾熱創意;而是一再重複的、浪費資源、耗人心神的幼稚計劃和言論。

  為了確定你在未來的一年充滿信心,你必須努力嘗試,只說你真正有心去實行的事物;切勿浪費人生的寶貴時光,盡談論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一般來說,在夢想和遠見之間,在空幻和希望之間,存在著微妙的平衡,其中的差異僅僅在於你是否把夢想化為真實。


  問題(39):你發現自己無法好好地休息。你不知道如何放鬆,從未真正悠閑地享受假期。

  解決方案:如果你知道如何在心中植入正確的銘印,你就能夠獲得放鬆身心的能力,以及放下工作,盡情享受悠閑安逸的技巧。這種能力和技巧不是自然而然的,也不是與生俱來的,更不是只有某些人能夠擁有的福分。在你心中植入這種特殊銘印的主要方法,即是小心謹慎地只談論具有意義、具有利益的事物,並且避免言之無物或言不及義,包括流言蜚語,或絕對不會付諸實行的愚蠢主意或計劃等等。換句話說,“談話的目的和用意”是此處貫穿的重點。當你有一個理由,有一個目的,有一個行動必須付諸實行的時候,才值得開口說話;其結果是,你實現了你的人生,履行了你的諾言,你從中獲得了滿足感和成就感。

  切記,如果你已經是一個“惜言如金”、言之有物的人,絕不意味著在你的潛意識中,完全沒有過去妄言妄語所遺留下來的、較舊的銘印,或以前尚未成熟的銘印。這些銘印停留在潛意識中養精蓄銳,蓄勢待發,讓你覺得自己是一個無法享受寧靜悠閑的可憐蟲。

  你必須了解,如果你無法享受悠閑,那麼在你的潛意識中,的確存在了妄言妄語的銘印。但是,如果你小心翼翼,不再發表任何無用的、無意義的話語,就可以阻擋妄語銘印的勢力。如果特定銘印所引發的特定問題,讓你深感困擾,那麼你就必須避免重蹈覆轍,再度製造銘印。


  問題(40):你面臨了無法“掌握時機”的大問題。你在市場行情攀上高峰,正要下滑之前投入市場;你在行情一片繁榮興盛,後續仍然持續暢旺之際,中途撤資,退出市場。你的新產品上市的時機,似乎總是碰上競爭對手也在同時推出品質稍稍取勝的商品,形成難分軒輊的局面。你向一個主要供應廠商所下的訂單,在該廠商提高價格之後幾天才送達。

  解決方案:同樣地,問題出在你浪費資源、人力和心神去討論規劃一些你根本無心付諸實行的計劃。你必須確定,你言出必行,切勿言不由衷,亂開空頭支票。


  問題(41):沒有人聽從你的要求。

  解決方案:這個問題和問題(37)如出一轍。如你所預料的,引發問題的銘印即是不斷地談論一些無關緊要的事物。因此在你開尊口之前,必須三思。你的言談必須充滿意義,能夠有利於周圍的人,如此才能留下正確的銘印,解決你的問題。


  問題(42):你公司的員工似乎總是爭鬥不休。

  解決方案:你深深明白,在一個公司中,存在於個人之間的小小爭鬥,將使公司的整體營運付出何種代價。員工互相支持鼓勵的部門幾乎可以自行營運;反之,員工相互爭吵、彼此敵對的部門,既無法創造利潤,也造就了一個令人心力交瘁的環境。艱難費力的工作激勵人心,彼此團結;尖酸刻薄的言辭則立即耗盡一個部門和該部門每一位員工的活力與幹勁。我在安鼎國際鑽石公司那段期間,幾乎每一個中午用餐時間都用來扮演和事佬,排解員工之間的不滿。而安鼎每個月支付我一筆多得嚇人的薪水,就僅僅為了我扮演和事佬這個角色。但是,如果我能夠居中協調,讓員工相處融洽,那麼一切都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

  如我們在問題(6)所提及的,一個公司的內鬥——無論是你和另一個人爭鬥,或其他兩個人互相爭吵,源自包藏禍心、使人漸行漸遠的挑撥言辭或流言蜚語所種下的銘印。當事人雙方可能原本就是朋友、敵人、甚至是互不熟稔的同事,卻因為你對其中一人或雙方嚼舌根,使得兩人的距離更加疏遠。為了抵消這一銘印,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你能力所及,你都必須特意地幫助他人言歸於好。

  除了時時刻刻居中調停,幫助他人恢複友好融洽的關系,你還必須避免對公司裏的任何一個人心懷惡意。在一個公司之中,每一個高級主管都會碰到其他的高級主管來找碴的時候,因此當你聽說其中一個高級主管遇上一些麻煩,甚至最後可能殃及公司的其他成員,包括你自己,你仍然感到一陣痛快。

  正是這種銘印蟄伏於潛意識層,壯大聲勢之後,浮上意識層面,形成一種觀感——你周圍的人們彼此爭鬧不休。他們互相爭吵;他們反對你;見他們陷入困境,你幸災樂禍;這種幸災樂禍的心態又在你心中種下一個新的銘印,使你面臨周圍人士爭執不休的情境。

  你現在可了解銘印的運作過程了吧。你原本想避免先前的銘印所引發的問題,但是你一再種下的惡劣銘印,又使你面臨相同的問題。


  問題(43):在你置身的商業和社會環境中,好人吃虧,光明磊落一文不值;只有笨蛋才會信守倫理道德。

  解決方案:這個問題觸及了所有商業問題中最嚴重棘手的部分;這些問題涉及了所謂的清淨的“世界觀”。相較於其他的領域,商場或企業領域的確比較重視道德,任何一個經驗豐富的企業家都會告訴你,在一個高度重視道德的企業中工作,的確令人振奮;相反地,在一個把善良仁慈視為愚蠢可笑的眼界狹窄的工作環境中辛苦賣命,則令人自慚形穢。而只有鐵石心腸、無動於衷的人才感受不出其中的分別。

  如果你發現自己身處一個鄙視道德的環境中,你必須了解,尋求外在的方法來避免周圍環境的墮落腐敗,不是當務之急;換句話說,就算你改變外在的環境,你可能也無法擺脫鄙棄倫理道德之人的包圍。更確切地說,這一切都來自你自己的銘印。在過去數十年之間,我雇用了數百名擔任各種職位的員工;在這期間,有少數幾名員工突然向我提出辭呈。


  我們之間的對話通常如下:

  “我已經決定離開公司。”
  “為什麼?出了什麼問題?有沒有什麼事我可以幫得上忙的?”
  “沒有用的。某某人(此時員工談話的對象,往往比他口中的某某人稍微位高權重)把我搞瘋了。我沒有辦法再與他共事,他真的很不稱職。我覺得,到另一家公司,為一個較具聰明才智的上司工作,我的表現會比較好。事實上,我已經參加了面試,並且接受了那家公司的職位。這是我離職前兩周的預先通知。”
  “那好吧,我看我也留不住你了。我們還是繼續保持聯絡,讓我知道你在新環境的情況。”

  在鑽石業界,你(雇主)通常很感謝即將離職的員工提出兩周的預先通知;你要求那名心懷不滿的員工待在座位上,然後你撥了3個電話。其中一個電話要求安全部門派遣一名警衛,站在即將離職員工的座位旁邊,看著他(或她)清理辦公桌(以免他工作的時候,因為不滿的情緒節節高升,而“不小心”地把一些寶石“順手”收進抽屜裏)。第二個電話告知人力資源部門取消他的門禁識別卡,他就無法再進入庫房重地。最後一個電話通知支付薪資的部門開立一張即期支票,事先支付該員工最後兩周的薪水,要求他立即離開公司。這種做法比起他順手牽羊帶走幾顆琢磨完成的小鑽石來得劃算。

  無論如何,大約3周之後,你和先前離職的員工取得聯繫,詢問他另謀高就的狀況;反正,從中打探一些競爭對手的底細也無傷大雅。結果多半是,他似乎很滿意新的職位,新的工作環境。於是你要求他在6個月之後再聯絡。結果幾乎千篇一律的,你開始聽到他對新公司發出相同的抱怨和牢騷。

  你瞧,你的周圍滿是惡劣人士的銘印,無法經由操縱外在的環境而改變。西藏人說,當大多數人走進一個有著10個人的房間,我們發現自己非常喜歡其中3個人,非常不喜歡另外3個人,至於剩下的4個人,我們既不喜歡也不討厭。如果我們再進入一個有著10個人的房間,結果也是一樣。即使我們從三四個相同的房間中選出10個深受我們喜愛的人,把他們全部集中在另一個房間,結果我們開始喜歡其中3個人,討厭另外3個人。

  這不是外在現實世界起的作用。事實上,根本沒有這回事。我們心中的銘印才是問題的癥結。切勿從你身處的企業向外尋求另一個更加健全的企業。你必須改變自己的銘印,使用強而有力的道德邏輯嚴格地培養誠實正直的人格,然後坐賞企業的轉變。你的新銘印促成了企業的改變;逃離一個惡劣的環境,其實於事無補。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